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各缔约方计划采取更有力措施遏制全球烟草危害扩大,这些措施包括放大烟草包装警示语、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以及有效防止烟草业影响政府公共卫生决策等。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17日在南非德班开幕。此次会议是在全球烟草危害进一步加重的背景下举行的。会议开幕前,世卫组织在会场外举行了“死亡钟”揭幕仪式。这座每6秒跳动一下的数字电子钟显示,自1999年10月25日启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协商以来,全球已有4000多万人死于同吸烟有关的疾病。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3年5月在世界卫生大会上通过,目前已有160个缔约方。各缔约方须根据国际法承担法律约束性义务,以减少烟草产品需求量,防止公民吸食烟草,控制香烟产品的供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05年批准了该公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

    在为期5天的此次会议上,各缔约方将审议公约中三项关键条款的实施细则,以有效阻遏烟草业扩大其影响。会议将就《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的实施拟定准则,该条款要求在烟草制品包装上以文字或图片明确标明吸烟危害,同时,不得出现“低焦油”、“清淡”、“超清淡”或“柔和”等误导性信息。

    将予审议的准则草案,进一步就烟草包装上警示信息的位置、尺寸、图片、颜色使用及信息轮换等内容提出具体指引,以向公众传达更强烈的吸烟有害健康的信息。根据承诺,中国将在批准实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3年后,即2009年1月9日,全面实施公约第11条的规定。

    针对烟草行业的新型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此次会议将审议公约第13条的实施准则,以应对烟草业采用现代营销技巧扩大影响的挑战。准则建议:禁止烟草公司宣传任何“具有社会责任”的商业活动,影视、戏剧或电脑游戏以烟草使用为主题时,制片人必须证实未因此得到任何利益等。

    会议还将讨论是否采纳《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5条的有关实施准则。该条款强调,要防止烟草控制方面的公共卫生政策受烟草业的商业和其他既得利益的影响。

    此间专家认为,这项议题的争议性最大,能否通过是一个未知数。相比较而言,大会通过公约第11条和第13条实施准则草案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