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2003年1月15日表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控制烟草的公约有望在今年5月通过,从而为保护公共健康奠定一个重要的国际法基础。卫生组织在15日公布了草拟中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修订文本。 布伦特兰说,这个文本为公约的通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规定既强有力同时又能够为各方接受。公约的最后一轮谈判将在下个月中旬举行,通过的草案将呈交给5月份的世界卫生大会最后批准。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有近500万人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如不采取措施,这个数字到2020年可能会上升到每年1000万人。《框架公约》希望在限制烟草的广告、体育赞助、走私、对青少年出售烟草等各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在过去两年进行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谈判特别引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通过之后它将是卫生组织管辖下的第一部有关公共健康的国际公约,另一方面是因为公约提议的许多控制措施将涉及到健康以外的许多领域,不仅会影响到庞大的烟草业的利润以及政府的税收,同时还会影响到体育、广告、媒体等各方面,因此谈判辩论激烈一点也不令人意外。负责协调公约谈判的是来自巴西的德塞萨斯大使,他表示,公约将对各国的烟草控制立法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德塞萨斯:“这一文本基本上试图将烟草控制的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一是为那些还没有采取烟草控制措施的国家树立一个立法和执行的标准样本;二是推动国际合作,解决跨越国界的烟草问题。一般的框架公约都只专注于国际上的问题,这个公约的独特之处是它将影响到各国国内的立法。” 
    德塞萨斯大使在15日公布了他为下个月公约最后一轮谈判提出的文本草案。他表示,这是在去年10月第五轮谈判后征求各国意见达成的一个折衷,以便公约能够在5月份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通过。预计届时将会任满退休的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表示,她完全支持新的文本,并强调公约按计划在今年通过的重要性。 
    布伦特兰:“烟草控制是我出任总干事以来的一个工作重点。修改过的文本为我们减少烟草导致的疾病负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约将是我们对付癌症、心脏病等的一个有力武器。我希望强调按期通过公约的重要性,因为它的通过将定下一套国际标准,有助于各国国内控制烟草的立法。” 
    布伦特兰说,《公约》只是提供一个国际法框架,它将为今后制订具体措施的议定书铺平道路。卫生组织原本希望公约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取缔烟草广告,并禁止烟草对体育活动的赞助。然而,由于受到美国、日本、德国等烟草生产大国的反对,新的文本改为要求“限制”,而不是全面“取缔”。 这一让步遭到了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批评。不过,主持谈判的德塞萨斯大使表示,取缔广告并非像一些人想象的那么简单。 
    德塞萨斯说:“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到一个国家的立法原则。例如,在某些国家,全面禁止可能会违反宪法中有关言论自由的原则。我们的办法是,在国际的层次上,那些取缔了广告的国家有权禁止国外的广告入境。但目前全面取缔广告的国家数量很少,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取缔。所以我们鼓励各国在签署公约的同时再分别作出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声明,承诺会在国内立法取缔广告。” 
    卫生组织的布伦特兰强调,关键是让一个强有力而同时又能被各方接受的公约尽快面世。她表示,新的修订文本已经作到了这一点。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