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日本烟企在台南设厂遭到台湾民间团队强烈反对之后,近日,又有消息称:政府又新核准烟商在屏东设厂,此举再次遭受民间控烟组织的强烈反对。
       面对此种情形,终身义工孙越孙越说:“我不怕为公益献身,我怕的是因为自己深受烟害而无法献身公益!恳请政府为下一代、为历史负责,阻止台湾成为烟草产业的金三角!”
       董氏基金会执行长姚思远表示,日本烟商于台南设厂,其违法不当之处至少有二:(1)违反「外国人投资条例」第七条第一项规定:对「国民健康」有不利影响之事业,「禁止」外国人投资。(2) 十年前我国即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管制框架公约」,该公约第5.3条之实施准则也清楚指出,由于烟品是致命商品,各国对烟品产业的建立与发展,不能提供诱因与协助。
       姚思远说,先是国际烟商在台南科技工业区设厂,享受各种优惠,现在又有本国烟商选在屏东农业生物技术园区设厂,可以享有自由经济示范区出口奖励,所有输入的设备、原料免征进口税、货物税、营业税的优惠,请政府勿再违反公约核准任何烟商在台湾设厂!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游开雄指出,为了掩人耳目,烟企不惜玩弄唬人伎俩,即先登记「烟草整理业」,等财政部核准设立许可后,再变更营业项目增加「烟制业」。游开雄指出,现在日本烟商把美丽宝岛台湾当作东南亚的重要据点,紧接着大陆烟商也会加快脚步跟进,政府如不扛起责任,立刻全盘修法禁止烟商新建设厂,台湾势必成为烟品的金三角。
       董氏基金会烟害防制组主任林清丽指出,台湾每年有2.4万人因烟害而死亡。日本烟品在台市占率38﹪(约7.5亿包),换言之,日本烟商每年害死超过9,000名台湾人,而这些人绝大部分都是35岁到69岁的中壮年,都是家庭生产主力及经济支柱!且台湾每年用于烟害的直接国民医疗保健支出为507亿元,以日本烟商市占38﹪换算则为190亿元。
       终身义工陈淑丽则痛心的说,台湾烟害防制努力三十多年来筚路蓝缕,一步一脚印走得比亚太各国来的早也更努力,这些事件的发生令人痛心!
       为此,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台湾国际医学联盟及董氏基金会,将请托毛院长尽速接见民间团体,并公开揭示——不准任何烟商在美丽宝岛台湾设烟厂!同时行政院应督促各部会立即展开下列工作:
       1.成立项目处理小组,尽速撤销正在建厂的烟商设立许可,并拟定适当的补偿方案,以杜争议。
       2.立即要求经济部直接将「烟草制造业」列入「外国人投资条例」的禁止投资项目中;同时修订「台日投资协议」,将「烟品制造业」追加列入不予保护的行业别。
       3.速依国际公约全面修订「烟酒管理法」、「烟酒税法」及「烟害防制法」,确实建构永续经营的国家烟害防制政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