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一人民医院、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岳秉飞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现有吸烟者3.16亿,在过去15年间,中国男性40岁到79岁年龄段归因于烟草的死亡比例增加了一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控烟问题提交议案和提案,聚焦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警示图案上烟盒包装、控烟执法处罚力度加大等。

  国家层面控烟立法应尽快出台

  控烟立法的过程,是呼吁顺应世界控烟潮流、要求不断加大控烟力度的过程。国务院法制办在2014年11月公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中明确提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此后,由于在控烟场所范围上存在较大争议,这项法规至今未能出台。

  “作为医生,我很清楚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如果公共场所不全面禁烟,更多人会遭受二手烟危害。”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指出,立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能保障所有人都受到同等的保护。北京控烟经验值得向各省市推荐,同时急需一部国家层面的法律支持,否则难以统一。

  控烟执法应提高处罚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开展无烟城市项目/或无烟立法的城市已达30余个,其中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18个城市制定了控烟法规。“国家条例迟迟出不来,还是因为政府部门对控烟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岳秉飞说。

  岳秉飞认为,要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控烟目标(即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必须要有全国性的法律法规作为基础,监管执法才能达到效果。“卫生监督队伍人手不足,群众在餐馆里打电话举报,也不见得能有执法人员到场,再加上处罚力度低,难以起到震慑作用。必须通过制定全国性条例,明确由谁来执法,并提高处罚力度。”

  烟盒包装警示图案应国内外统一

  “漂亮的烟盒包装成为烟草业营销广告的阵地,对青少年影响巨大。”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指出,烟盒包装图案警示是极其有效且成本低廉的健康教育措施,能够清晰、明确地将使用烟草的健康风险传递给公众。

  “中华烟出口海外的包装是按《公约》执行的,但在国内只有一句警示。万宝路烟同样如此,在美国、巴基斯坦等国,烟盒警示图案均不小于30%,但在我国也只有一句警语。”何琳希望能推动国家控烟领导小组、工信部等尽早落实警示图案上烟盒包装,同时对进口到国内的香烟实施统一标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