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广州市儿童公园在室外区域没有规定禁烟。

大洋网讯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儿童公园和荔湾区儿童公园内有家长吸烟未避开儿童,受二手烟侵扰后,其他家长只得带孩子躲开。也有家长抽烟时特意避开了自己孩子,但其附近却有其他小朋友玩耍……对此,部分吸烟的家长建议在儿童公园内设立吸烟区。

“我带孙女去儿童公园玩,没想到遇到两个人抽烟,只好赶紧带孩子躲开。”日前,陈阿婆向记者反映,她好几次在荔湾区儿童公园和广州市儿童公园遇到有人抽烟,这让她和同去的其他家长都觉得很苦恼。

记者日前分别走访了荔湾区儿童公园和广州市儿童公园。荔湾区儿童公园范围不大,记者在园区内走动,没有发现室外区域张贴有禁烟标识。记者看到,在儿童蹦蹦床附近有一个老人抽烟,在小火车附近又有另一名男子抽烟——距离他们一两米处,就有许多小孩在玩耍。

而在广州市儿童公园入口处,立了一个园区禁止行为的标识牌,上书禁止宠物入园、禁止溜冰、禁止放风筝、禁止钓鱼、禁止骑车、禁止玩飞行器,但没有禁止吸烟的标识。记者绕园一周,在玩沙处、厕所外、长廊处等多地看到约八九个男子正在抽烟。

在七彩滑梯外不远处的一个休息点,记者遇到两个家长抽烟,而方圆5米范围内就有五六个幼童。正在抽烟的家长胡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4岁半,正在里面玩耍,他知道二手烟的危害,因此特意避开了自己孩子到此处来抽烟。

“你有没有留意到这里也有其他小朋友?”记者问他。“没办法,只能尽量挑个人少的地方。”胡先生回答。不过他表示,如果公园禁烟,他会遵守规定。

记者随后查看了七彩滑梯游玩处附近的多个垃圾箱的灭烟盒子,据不完全统计,有各色烟头近70个。清洁工告诉记者,她每天早晨都会清理这些垃圾箱,倒掉灭烟盒里的烟头,因此早晨这些盒子都是空的。这也就意味着这几十个烟头是在不到一天时间内存下的。

在广州市儿童公园的一个垃圾箱里有不少烟头。

家长:建议儿童公园禁烟或在园区内设立吸烟区

经常带儿子到荔湾区儿童公园玩耍的小幸是一名护士,她很害怕二手烟给孩子带来危害。“遇到别的家长抽烟,我一般会带孩子躲开,但如果是在玩沙子这种比较局促的地方,我会直接劝导。”

在广州市儿童公园内,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家长。不论他们是不是烟民,都异口同声表示担心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其中,有8位家长认为儿童公园应该禁止吸烟。“我是一个大人,吸了二手烟都很不舒服,更何况是小孩。有些抽烟的爸爸知道要避开自己的小孩,那为什么要让别的小孩吸他的二手烟呢?”家长潘女士说,“二手烟的危害那么大,儿童公园又主要是给小孩活动的,应该优先考虑小孩健康,全面禁烟。”

家长唐女士有个2岁多的儿子,现在她又怀了孕,几乎每天她都会带孩子到广州市儿童公园玩耍。她说:“儿童公园肯定应该禁烟。没有明确的禁烟标识,遇到吸烟的人都无从劝导。”

“儿童公园环境很好,我们带孩子来玩,就是希望能享受清新的空气。遇到吸烟的我也很少去劝,因为不清楚对方的性格,怕对孩子不利。如果实行禁烟,公园会出面管理。”家长温女士说。

烟民家长的意见则略有不同。他们也都知道二手烟的危害,不赞同在儿童公园内随处吸烟,但他们建议设立吸烟区。谭先生就是一个烟民,他经常带3岁儿子来广州市儿童公园玩耍,他认为应该在公园内设立吸烟区。家长严先生也是一个烟民,他说自己没有在儿童公园内吸过烟,但考虑到有的烟民烟瘾很大,建议设立吸烟区。

市政协委员:建议修改《控烟条例》 明确儿童公园禁烟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广州市儿童公园管理处及荔湾区儿童公园管理处。广州市儿童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控烟条例》)和《广州市公园条例》的有关规定,广州市儿童公园的室内区域是全面禁烟的,也张贴了禁烟标识,但室外区域并没有规定。

“我们的工作人员看到儿童聚集玩耍处有人抽烟都会去劝阻,但我们是事业单位,没有执法权。”该工作人员也认为,从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在儿童聚集的地方规定禁烟比较好。荔湾区儿童公园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会劝导吸烟的家长。

记者查询发现,《控烟条例》第五条第三款规定,“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范围的室内外区域”禁止吸烟。此外,《控烟条例》还规定,除第三款以外的其他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其他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室内区域禁止禁烟。这些规定中,确实没有明确儿童公园的室外区域要禁烟。不过现行的《控烟条例》是2012年修订的。

广州市政协委员、律师郑子殷认为,根据《控烟条例》第五条第三款的规定,可以看出其立法精神,是要让儿童在他们主要活动的空间得到保护。因此,他建议,应该修改《控烟条例》,明确儿童公园禁烟。与此同时,他建议,在未修订条例前,儿童公园也应当参照现有规定,先设立吸烟区,在非吸烟区禁止吸烟,以最大限度维护儿童权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