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尤为严重。据调查,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到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所不堪承受之重。

    2018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省会石家庄市居民的吸烟状况如何?烟草又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在无烟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刘卫红,请她谈谈关于控烟与防病的话题。

  

    石家庄市吸烟状况如何

  

    我国目前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居民吸烟状况开展了多项调查,结果如下:

    现在吸烟率:2013年,我市15岁及以上居民现在吸烟率为19.8%,其中男性为41.3%,女性为0.9%;男性中,50-59岁组吸烟率最高,为49.0%,60岁后有所下降。与2008年调查数据相比,15-69岁男性居民吸烟率由51.0%,下降到43.0%。

    开始吸烟年龄:2013年,我市15岁及以上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男性为19.7岁,女性为21.8岁;城市为20.4岁,农村为19.7岁。

    日均吸烟量:2013年,我市15岁及以上吸烟者日均吸烟量城市为日均14.3支、农村为日均18.8支;男性为日均18.1支,女性为日均19.4支;男性中,以50-59岁组吸烟率最高,为21.0支。

    不同场所的有烟情况:餐厅有烟比例为67.7%,明显高于其他场所;其他场所依次为政府机构29.6%、公共交通工具27.1%、学校20.2%、医疗机构19.3%。

    戒烟情况:2013年,15岁及以上吸烟者的成功戒烟率为10.9%。其中,女性为16.0%,明显高于男性的10.7%;城市成功戒烟率为16.3%,明显高于农村的9.7%。

    初中生吸烟情况: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在6所中学(初中)对1059名在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男生现在吸烟率为7.8%,女生为1.3%。

    大学生吸烟情况:在我市7所大学调查了1328名学生。调查对象吸烟率为6.2%,其中男性吸烟率为15.5%,女性为0.2%;调查对象父母的吸烟率为46.9%;吸烟的主要场所是宿舍和洗手间;主要的戒烟原因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健康;能认识到“过滤嘴可以降低吸烟的危害”是错误说法的比例不足四成,知晓吸烟与肺癌、肺结核、肺气肿等所列8种疾病都相关的比例仅为13.0%。

    全省居民吸烟情况:2015年,全省15岁及以上人群现在吸烟率为27.29%,男性吸烟率为42.21%,女性为11.67%。河北省的二手烟暴露形势较为严峻,室内工作场所暴露的比例为72.50%,高于全国54.3%的水平。家庭二手烟暴露的比例为80.03%,远高于全国水平的57.1%,室内公共场所暴露比例为83.97%。

  

    烟草中有哪些有害物质

  

    每两个吸烟的人就会有一个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其中一个人的寿命将小于70 岁;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者的寿命要减少10-15岁。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含有4000 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它们是造成吸烟者成瘾和健康损害的罪魁祸首。主要有害物质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

    尼古丁是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尼古丁可引发血管收缩,心跳加快,使血压升高、血管内膜受损,加重动脉硬化,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焦油是烟草燃烧后产生的黑色物质,在烟露中以细小颗粒的形式存在。焦油是引起肺癌和喉癌的主要原因,也会加重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的症状。焦油还会造成吸烟者手指和牙齿发黄。一氧化碳是迫使氧气脱离红血球的物质,从而造成缺氧,还会使胆固醇增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此外,烟草中还含有放射性致癌物质及氰化钾、甲醛、砷、汞等致命成份。

  

    吸烟与多种疾病紧密相关

  

    吸烟还与心脑血管疾病、肺癌等多种疾病存在密切关系。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

    经常吸烟的人血液黏度会发生改变,其体内二氧化碳等酸性物质也会增加,从而影响红细胞膜的通透性和红细胞变形能力,促使血液中的红细胞、血小板等大量聚集,使全血黏度增高,形成血栓。血栓如果发生在心脏,就是心梗;如果在脑中,就是中风。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吸烟可以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

    吸烟与肺癌: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大,患肺癌的危险性越高。吸烟与呼吸系统疾病:吸烟易患慢性支气管炎、吸烟易患肺气肿、吸烟易患肺心病、吸烟易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吸烟与口腔癌、咽喉癌、乳腺癌、胰腺癌、肾癌、白血病、子宫颈癌等多种癌症有关。吸烟还可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和男性不育症。

  

    女性吸烟与被动吸烟

  

    女性吸烟可以导致受孕几率降低、增加妇女宫外孕的可能、流产、死胎、早产、婴儿低出生体重,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风险。吸烟还可使女性加速衰老,引发骨质疏松,吸烟易致妇科肿瘤。

    被动吸烟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及卷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也称为“非自愿吸烟”或吸二手烟"。被动吸烟吸入的烟雾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和致癌物。有毒物质包括一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甲醛、乙醇、甲皖、甲苯、氢化氰、铅、铝、锌、镁等。被动吸烟会增加被动吸烟者患多种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几率。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使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导致中风的风险增加20-30%。

    被动吸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只要房间中有吸烟的人,其他人就受到危害,短暂暴露于二手烟也能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室内划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通风等都不能消除二手烟的危害,只有100%的室内无烟环境才能提供普遍的保护。无烟环境可以有效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

  

    戒烟的好处

  

    戒烟的收益是逐渐体现出来的,一般停止吸烟6小时后,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12小时后尼古丁将被排出体外。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时也许会有咳嗽,因为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堵塞在气管和肺部的堵塞物。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戒烟1年之后,患心脏病的危险性会显著降低。戒烟10年后,患病的危险性将变得和不吸烟者一样。

    戒烟有益于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不吸烟,你就不必把钱化为烟雾,也不必花钱治疗因吸烟带来的各种疾病。而且,你还可以用省下来的钱更健康地享受生活。

    戒烟有益于他人的健康。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烟雾中所含的化学物质被别人吸入后同样会影响他们的健康,而这些人恰恰是你身边最亲近的人,如父母、妻子、儿女、朋友、同事等。你的吸烟行为还可能直接导致儿女的效仿,他们还处于生长发育中,吸烟会对他们造成更大的危害。

    戒烟有益于自身的健康,也有益于树立良好形象。尤其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还能够在女性面前保持较好的形象。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市12320戒烟热线及市中医院戒烟门诊可以为有意戒烟者提供专业帮助。

    相关链接:

    关于吸烟的一些常见误区

  

    1、带过滤嘴、焦油含量少的“好烟”

    低焦油并不代表低危害,吸低焦油卷烟的人患吸烟相关疾病的几率也并没有减少。吸不同焦油含量卷烟的吸烟者的尿液中致癌物水平没有变化。同时,由于卷烟焦油耗量降低,相应尼古丁水平下降,导致吸烟者为了获得更多的尼古丁量而加大其吸烟量,并且吸食深度也相应加大。另外低焦油卷烟还使吸烟者严生侥幸心理,认为是低危害的,更不容易戒烟。

    2、吸烟有助于保持身材苗条

    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本身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烟草对舌头上的味蕾有一定的破坏作用,所以吃东西的时候会品尝不出食物的味道。但利用这种方法保持体重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想要减轻体重的朋友,还是要通过运动和调整膳食习惯性来达到目的。

    3、有些人吸了一辈子烟也没事

    每个人的体质都是有差异的,因此烟草不可能让100%的吸烟者都患上肺癌或早死。但不可否认的是,烟草确实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仅根据身边人的个别现象,就认为吸烟可能无害,是不明智的想法。

    4、年轻人不必担心肺癌

    事实上吸烟可以导致至少十种不同的癌症,肺癌仅仅是其中一种。而且每种癌症都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另外,吸烟致癌的后果往往要在吸烟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表现出来,因此年轻时候没有癌症并不表示以后不患。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