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实施一年多以来,本市戒烟力度加大,戒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重视,二手烟暴露情况有所改善。下一步戒烟工作的重点在于,如何打造“完全无烟工作场所”。

  癌症、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为主的慢性非传染病是人类最主要的疾病负担,吸烟与这些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直接关联,是最主要的致病因素之一。控烟光“堵”不行,还得要“疏”。企业和个人都一样,永远没有迟到的戒烟。世界卫生组织今年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鼓励有远见的商界领袖主动参与工作场所控烟行动中来。

  职业人群白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场所度过的,一个完全无烟的健康工作场所能够明显降低员工二手烟暴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主任、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名誉理事长王宇教授倡议,基于工作场所防癌抗癌、健康促进,鼓励从企业的领导者积极参与控烟做起,当好戒烟表率,带动企业全体员工,在减少烟草危害中承担起社会责任,推动创建“完全无烟工作场所”。此外,企业成功控烟的一些创新举措值得推荐,比如组织戒烟门诊的医生指导员工戒烟,必要时提供医学帮助以及指导用药;“烟民”在规定时间内自愿戒烟成功给予奖励;组织员工和家属开展戒烟比赛等。可见,打造“完全无烟工作场所”,既保护员工健康,又营造了健康文明的生活工作环境,有助于建设健康文明城市目标的实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