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浙江杭州的烟民们恐怕都在关注着当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修改,不仅是烟民,这次修改也引发了较大社会争议。因为它拟删除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受到外界褒扬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措辞,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
吸烟的危害早已世人皆知,全社会对控烟的共识也越来越高。不少城市已通过无烟立法,确立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原则。在社会禁烟呼声日益高涨的大背景下,杭州却在控烟条例修订中,把已经写入修订稿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删除,允许在室内设置吸烟区的做法,确实让人有些大跌眼镜。
诚然,此修订出于一定的现实考量:烟民群体太过庞大,执法成本太高,与其一刀切的立法被屡屡践踏、不如设置缓冲减少知法犯法行为等等。然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不仅是立法需要,更多是传递出一种控烟的决心和信号。而这种控烟要求一旦放松,便很可能对社会控烟观念形成负面诱导,甚至毁掉多年来之不易取得的控烟成果。
开弓没有回头箭!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化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健康中国的感召下,建议地方立法在控烟进程中不要犹豫和纠结,坚定全面禁烟目标。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立法,早日在控烟方面实现法治统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