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前,一场针对深圳市中小学校周边售烟场所的督查活动在坪山区龙翔中学附近打响。在督查执法过程中,万众百货向学生销售烟草被抓了个正着。经执法人员调查取证,7月4日,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对涉嫌非法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商家万众百货进行立案调查,如查实,商家将面临3万元罚单。据悉,这将是全国首例针对非法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开具的罚单。

据介绍,一周前在万众百货烟酒摊位,学生向店员购买烟草的整个过程只持续了几秒钟。当时售货员并没有劝阻,也没有查验学生的身份证来判断其是否成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坪山局马峦所在学校周边走访三四天后找到了视频中购买烟草的学生。经调查,该学生就读于龙翔学校初中一年级,查验户口后确定该学生的确是未成年人。

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坪山局马峦所负责人孙卫强7月4日上午来到万众百货,当场向百货的负责人递交询问通知书,并决定对非法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立案查处。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将责令改正并处罚三万元。据悉,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坪山局马峦所将进一步调查。根据进度,该案将在90天内完成处罚。

据调查,深圳中小学中有超九成学校100米内有烟草销售点,商家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和“吸烟有害健康”标识的远不到一半。有吸烟习惯的学生超过七成表示,自己在买烟时从未被拒绝。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杰表示:“在现阶段仅仅依靠宣传教育让销售商不把烟草售卖给未成年人已经不太现实,应该加大执法力度。相关烟草管理部门应给予足够重视,增强责任感,灵活运用违法行为证据采集的手段,对违法行为予以强烈打击。既要重视学校周边给未成年人售烟问题,也要在全市范围内切断向未成年人违法售烟的渠道。”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