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你的权利,我的责任”无烟工作场所倡议活动在北京77文创园发布,来自科技巨头、媒体、汽车制造等企业,宣布加入世卫组织倡议,承诺在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烟草消费国,提供并推动百分之百全面无烟的工作场所。

 

“私营企业在保护公众健康方面可以发挥关键性的作用,企业以身作则,可成为挽救更多生命的领跑者。更重要的,也更能展现这些企业领导力的是,哪怕在没有无烟立法强制约束情况下,这些公司并没有选择等待,而是率先执行了无烟政策。”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 “无烟环境有助于让吸烟行为不再常见,并为吸烟者提供一个有助于戒除吸烟习惯的环境。”

 

中国有高达三亿人吸烟,而这项倡议旨在推进中国各地的工作场所杜绝吸烟,保护员工免受有害烟草烟雾的影响。已加入该活动的企业包括,计算机和科技巨头百度公司、旅行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共享办公场所提供商优客工场、求职网站智联招聘、大型综合网络媒体人民网、负责北京地铁运营管理的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汽车制造商长安汽车以及在企业和慈善届颇具影响力的爱佑慈善基金会。来自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的四个国家的近60家企业,代表了超过41万员工,通过加入这项倡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新华博士说,“中国是世界上吸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控烟进程对全世界都会产生重大影响,而企业领袖的努力和支持将为进一步的控烟工作的推进带来巨大的动力。”

 

全球每年有700万人死于烟草,其中包括89万因长期接触二手烟雾而死亡的非吸烟者。仅在中国,每年就有100万人死于烟草,超过7亿人每天接触二手烟,因而造成每年约10万人因长期接触二手烟而死亡。据世卫组织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仅中国全国范围内的所有办公室全面禁烟,就将使中国男性吸烟人数降低1300万,在50年内可以避免600万人过早死亡。

 

此外,在工作场所吸烟也会增加运营成本,并对员工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从而降低生产效率。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是保护员工健康和提高收益的有效途径。因此,在一些国家,私营企业已经开始主动实施无烟工作场所政策。“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是控烟倡导者之一,早在2011年就在全球所有办公室、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实现了工作场所100%全面无烟。“当你点燃一支烟的同时,很多人的健康就已经因你的行为而受到侵害。健康是每一个人的权利,而维护每一位员工的健康权利,却是每个企业家应该承担的责任,”李彦宏说道。

 

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信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了香港控烟的经验,在香港,控烟运动进行了已有十年,政府极为重视并在一些电影、电视上宣传禁烟。“香港电影里很多英雄都不吸烟的,当你看到英雄们都不吸烟,自然也会学习,不去吸烟。”

 

其他企业领袖,包括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智联招聘CEO郭盛、携程旅行网CEO孙洁、人民网总裁叶蓁蓁、优客工场创始人兼CEO毛大庆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