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列车无烟诉讼案”历经一年时间,近日已由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这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全面获胜。控烟专家认为,列车无烟不应该有高铁和普列的区别,相关部门应借此案推动行业立法,实现铁路列车内全面禁烟。

    去年6月9日,刚刚考入大学的小李乘坐K1301次列车,在车厢内闻到了刺鼻烟味。虽然乘客是在抽烟区吸烟,但整个车厢都是烟味。小李将列车运营方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近日,该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哈尔滨铁路局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列车上取消吸烟区并拆除烟具。

    这场诉讼在控烟界看来意义重大。为此,中国控烟协会等单位特意举办了一场座谈会。这个案件的原告,女大学生小李也来到了现场。她说自己非常满意北京铁路运输法院的判决,以后乘坐K1301次普通列车的旅客不会再受二手烟或三手烟危害了,也希望每一个人能对身边吸烟的人勇敢地说“不”——“被吸烟,我不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主任、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姜垣介绍,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目前动车组和高铁列车已全面禁烟,但国内部分铁路局的普通列车仍然允许旅客在车内吸烟。

    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委员会秘书长李恩泽律师则认为,普通列车不是不能做到全面禁烟。济南铁路局曾于去年11月开展了普速列车禁烟宣传,已在所属30.5对普速旅客列车全面实行禁烟措施,此举为全国铁路列车全面禁烟树立了典范。

    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孙佳妮表示,世卫组织非常关注“列车无烟诉讼案”的相关进展,也对北京铁路运输法院的最终判决表示高度赞赏。尤其是判决中强调——当权利发生冲突时,需要考虑权利在法律价值体系中的位阶,而针对此案,旅客身体健康不受侵害的权利应高于吸烟者的吸烟权益。这次判决之所以被拍案叫绝,正是因为这是在中国第一次从法律角度明确人民的健康权利应高于吸烟者的吸烟权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