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举行“推进昆明控烟立法专家咨询暨研讨会”。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云南省疾控中心慢病科主任,以及支持控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领域专家等数十人就推动昆明控烟立法工作展开讨论。

  据了解,2003年11月,我国成为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77个签约国,2006年1月9日正式生效。根据履约承诺,中国将在生效后5年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介绍,据世界卫生组织去年的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已有15亿人通过控烟立法获得健康保护。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已有21个城市相继制定和实施城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或规定,昆明控烟立法工作推进正当时。

  “希望能尽早出台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云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云南省政协委员何渝煦表示,吸烟会导致多种慢性病,即使不吸烟的人,也会受到二手烟和三手烟的危害,很多人都希望有一个无烟的健康环境。

  “根据调查统计,云南省女性吸烟率为36.6%,男性吸烟率为70.4%,均远高于全国水平。在所有死亡原因中,呼吸系统疾病是第一位原因。因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心脏病导致死亡的比例占总死亡数的60%,而这些都与吸烟密切相关。”云南省疾控中心慢病科副主任陈杨说。

  2016年,省政府将《云南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条例》列入了省政府的立法计划。2017年,《昆明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被列入市人大立法调研类项目。这些举措,让支持控烟的人士看到了曙光。

  会上,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专家分享了各自城市的控烟工作。北京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北京共有400万烟民,但控烟监督员只有1000多名,并且这些监督员都不是专职的。控烟3年多,北京实现了100%室内无烟,减少了20万烟民。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介绍,上海2010年制定《控烟条例》时,允许部分场所保留吸烟区,但是后来意识到要控烟并不能在室内公共场所划分吸烟区,控烟工作绝不能妥协,于是2017年上海修订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有专家指出,昆明市在控烟措施上也做了一些工作。2002年,昆明以市政府令形式下发了《昆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2014年,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就《昆明城市公园控烟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听证。但这些规定的法律位阶较低,缺少执法主体,还是亟待控烟法规出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