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8月7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颁布,我国无烟城市的数量达到20多个,其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要求的100%无烟有近10个,可以理直气壮依法请吸烟者离开室内公共场所的非吸烟者队伍也更加壮大。

      众所周知,烟草烟雾中含有数千种化学物质,其中70种已被证实致癌。《公约》明确:只有室内场所100%无烟才能切实保护非吸烟者的健康权,使他们免受烟草烟雾危害。中国公众的健康意识和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日益强烈,他们对无烟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多人不再情愿沉默地做二手烟的受害者。

      持续将近一年的“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在今年6月底得到宣判,法官在判决书中明确指出:“健康权高于财产性权利等其他权利,旅客身体健康不受侵害的权利应高于吸烟者的吸烟权益。因此,在涉及到生命权和健康权时,其他权利都应该受到限制。”

      在国家级层面,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我国的健康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就是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烟草在中国每年导致逾100万例死亡,毋庸置疑是最主要的健康危害因素之一。因此,“健康中国2030”也将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明确列为2030年必须实现的硬性具体目标。

      城市作为我国重要的组成部分,积极的行动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重要助力,城市控烟立法也是全国控烟目标的有效保障。通过立法来创造室内公共场所100%无烟环境,既是一座城市对市民健康向往做出的负责任的回应,也是对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切实履行。进入2018年,随着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以外的城市居民对健康无烟环境的呼声高涨,我国城市的控烟立法和修法进程加快了步伐。

      除了西安,《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年初已被纳入重庆市人大2018-2022年立法规划审议项目,预计2019年完成审议,2020年正式实施。无烟奥运是举办奥运会的核心承诺和基本要求,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市目前已将《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列入立法计划,预计2019年完成立法工作。杭州市也已经开始对其从2010年即已施行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进行修订,并于今年1月和4月分别公开了修订草稿。兰州市在5月底完成了《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修订,简化了执法程序,提高了执法效率。在7月底,云南大理市也颁布了《大理市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控烟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控烟。

      有无控烟法规,正在成为一座城市的健康名片和文明名片。

      然而,在大、中、小型城市控烟立法定规正形成大势所趋之时,杭州却表现出了犹疑甚至倒退的态度。在4月,杭州市公布了《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改草案)》,称“考虑到条例执行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将“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文字删除,并甚而允许室内可以设置吸烟区。这不仅不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甚至落后于国内绝大部分城市。

    “执法难”不是借口。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的控烟执法实践来看,首先立一部符合《公约》要求的好法,之后广泛宣传、积极执法,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空想。在保护市民健康、树立城市形象面前,“知难而进”才恰恰体现了立法决策者的爱民之心和远见卓识。

      作为中国首批38个试点的健康城市之一,杭州近几年成功举办了“2016杭州G20峰会”等重大活动,也即将承办“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同时,杭州市委也作出了奋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大决策部署,希望能够团结凝聚全社会力量合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当前的这一控烟条例草案无疑让杭州迈向国际化城市、成为“世界名城”的前路“烟雾缭绕”。

      好在,杭州还有机会清除这些“烟雾”,对草案做进一步修订,使其最终实现符合《公约》要求的目标,为杭州市民、国内国际访客提供室内100%全面无烟的健康、安全公共场所,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才真正与杭州市的城市发展相协调。


|杨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