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将全面禁止吸烟……近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将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公布实施。

 杭州新版“控烟令”进步不少。不过就控烟场所范围而言,这种进步并非是一种自觉,而是在博弈后出现的积极变化。几个月前,该《条例》草案中,出现了“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这被中国控烟协会认为是“开倒车”。为此,该协会除了致函杭州市人大,还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会专家表示“意外”“吃惊”,引发舆论关注。

 而最新通过的杭州“控烟令”,明确相关室内场所全面禁止吸烟。这不仅说明立法者善于自我调整、自我纠错,也再次印证公开博弈对于立法的重要性。假如不是中国控烟协会采取相关行动,舆论和控烟人士积极声援,不排除“开倒车”的规定出现在杭州新版“控烟令”中,而这不是大多数人所希望看到的。

 就该《条例》修订过程来说,既是支持吸烟一方与控烟一方的博弈,也是立法阵营不同思想观念的博弈。尽管这种博弈要付出时间等成本,但结果是令人满意和振奋的,符合公共利益或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也是博弈的价值所在。这种博弈越透明越好,甚至越激烈越好。立法者则要从两种不同意见甚至多种不同意见中吸收“营养”,从而让最终通过的法规体现大多数人的意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