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界银行卫生与税收政策顾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主任郑榕,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应借助《消费税法》立法的契机,在法律中明确将烟草税纳入指数化管理,使消费者对卷烟的支付能力持平或者下降,以达到降低吸烟率的目的。

  我国是世界第一烟草大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另有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提高烟草税,进而提高卷烟销售价格来达到控烟的目的,类似提议并不鲜见,近几年全国两会上,不断有代表、委员如此建议。

  随着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烟民在烟草消费方面的支付能力越来越强,而提高卷烟价格,则能抑制烟草消费支付能力。2015年,中国实现卷烟加税后,当年消费者的卷烟支付能力下降。但不可过度依赖价格和税收手段来进行控烟,国外控烟成功经验也并非主要靠价格和税收手段,而是在控烟问题上严抓严打。比如,泰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违者罚款2000铢。很多国家与地区实行封闭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一些国家甚至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可能会被判入狱。况且,提高卷烟价格管制不好,就可能让既得利益者更多地从制售烟草中获得利益,这让他们更不想放弃到嘴的肥肉,从而会更不利于控烟。

  所以,提高烟草税只能作为控烟的辅助手段,降低吸烟率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在控烟问题上严抓严管,如严格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规定,对于向未成年人售烟的不法行为,要予以严厉惩治。各地也要严格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措施,严禁烟草广告,摒弃“美丽烟盒”等。

  要达到控烟的目的,就需要打出包括提高烟草税等措施在内的组合拳,更需破除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藩篱,让烟草处处难行,让人人都知道烟草的危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