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2011年所有医疗机构全面禁烟的目标,本市率先启动了医疗卫生系统烟草控制监测项目,将对76家医疗单位和6000名医务人员的控烟状况进行进一步监测。根据规定,医院还要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为吸烟患者提供戒烟指导。

  目前本市已有200多家医院成为“北京市无烟医院”。卫生部昨天下发有关规定,所有医院2011年要全面禁烟。明年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建成无烟单位,确保2011年全面禁烟能够完成。

  国际控烟经验表明,只有医生吸烟率下降,才有全民吸烟率的下降。但是目前,本市男医生吸烟率居高不下,抽样调查显示,北京的男医生中每三个人就有一人吸烟,吸烟率为33.9%。由于医生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力,吸烟的医生给公众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一个吸烟的医生每年可给烟草商带来15万美金的广告效益,而医生做一次控烟演讲所挽救的病人,可能远远超过他一生中手术所挽救的肺癌病人。因此,各国都把医生戒烟和医院控烟作为控烟的突破口。

  本市此次启动的医疗卫生系统烟草控制监测项目,覆盖了市和9个区县的卫生局、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以及综合医院等76家医疗卫生单位的6000多名医务工作者。监测内容包括医务工作者对烟草危害的认知,吸烟医生的戒烟比例,医疗卫生机构对本市禁烟规定的执行情况,是否做到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除了医生自身控烟外,卫生部门还将监测医疗机构提供戒烟服务的情况以及临床医务人员提供戒烟服务的能力。今后,患者到医院首次就诊时都将被询问是否吸烟,医生有义务为吸烟患者提供戒烟指导。卫生部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并将其纳入病历考核标准。此外,工作人员戒烟、不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劝阻吸烟和提供戒烟服务等指标,都将纳入《医院管理评价指南》。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