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第二人民医院(红会医院)开始迈出创建“无烟医院”第一步,成为我省首家公开宣布创建“无烟医院”的医疗机构。9种不同的控烟海报被贴进省第二人民医院的79个科室。

    “本单位为无烟医院,请勿在医院内吸烟”,记者看到,大门口、车库旁,无烟医院的标志、宣传已纷纷出现。在昨日的创建无烟医院动员大会上,首先宣读了控烟制度,规定医院职工、患者及家属一律不得在医院内所有诊疗区域、办公室、公共场所等所有非吸烟区吸烟,只能在设有吸烟标志的固定场所(吸烟区)吸烟。在办公室、会议室、工作场所不得设有烟具及与烟草有关的物品,医院小卖部不得出售香烟。保安、停车场管理人员、环卫工作人员对医院内吸烟者进行劝阻吸烟;每个科室护士长负责组织本科室人员对病房内以及病房门前进行监督和劝诫吸烟者工作。控烟制度的执行情况将成为医院考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必须条件。随后,79个临床、后勤、行政等科室的主任、护士长、禁烟宣传员都被要求参会,现场领取控烟海报回去张贴。

    据悉,今年5月底,卫生部决定,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今年内我省将有22家医疗机构创建无烟医疗机构。9月底以前,控烟办将创建单位的控烟效果进行评估。

■ 声 音
院长 烟灰缸将越来越少

    作为全省第一家提出创建无烟单位的医院,江春光坦言,工作是走在了同行的前面,同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压力和困难。最大的压力,就是如何改变医护人员、病人及其家属这一抽烟的不良习惯,这就像转变人的观念一样不容易。

    江春光强调控烟是渐进性的工作,在门诊、住院部外设立抽烟区,慢慢过渡;医生办公室、值班室、行政办公室的烟灰缸将越来越少,直至消失;主动戒烟、宣传戒烟的医护人员,在年终考核中有奖励。医院做的就是逐步营造一个不吸烟的环境。

店家 小店响应医院倡议

    在1号住院楼下的欣宏会便利店,就无烟医院内不能销售香烟的规定,记者采访了店主赵先生。“无所谓,每天卖烟也赚不到钱”赵先生说,每天能卖两三百元的烟,但利润不高,医院一旦开始实施规定,他会遵守的。

    在大门左侧几十米外的东联商店,店主杨先生的声音则截然不同。“无烟只是倡议,我们是依据烟草专卖法进行依法销售,医院的规定对我们没有约束力。”杨先生称,他们是医院内所有小卖店中唯一有烟草专卖证的,而且他们用自己单位的房子卖烟,跟医院没有隶属关系。

■ 现 场
病房抽烟的越来越少

    昨天记者走在门诊部的大厅里,没有发现有病人抽烟。但在1号住院楼下,一位青年抽着烟走了出来,记者上前采访遭到拒绝。门诊部询问处的一名护士说:“每天都会有病人抽着烟就进来了,我们会赶紧劝阻,经过我们的制止,这种情况逐渐变好了。”

来源:春城晚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