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争取加入布隆博格无烟环境促进项目,我市将对《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进行修订,除了扩大禁烟场所,还将加大对公共单位吸烟的处罚力度。昨日,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及布隆博格无烟环境促进项目负责人对我市无烟环境建设情况进行考察时,对修订条例表示高度赞赏。

  《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自1998年颁布实施,截至2008年年底,全市已经在医院、学校、大型商场、火车站、长途车站、影院、歌厅等280个重点公共场所设立了1498个吸烟检查员,对这些场所吸烟人员进行劝阻,基本保证了“禁烟场所无吸烟现象”。

  据了解,《条例》当时规定的7种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未包含办公室和网吧,目前,郑州的网吧已有近千家,网民吸烟现象十分普遍,而对网吧和办公室吸烟的管理缺乏依据。此外,《条例》规定的个人吸烟罚款5元的处罚太轻,并且现在管理人员缺乏执法权。“这次《条例》修订后,将把办公室和网吧都纳入禁烟场所,对单位禁烟不力的处罚也将从3000元增加到5000元。”市爱卫办主任侯保卫说,目前,修订草案已报市法制局,有望在一年内完成修订。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杨焱表示,出租汽车是一个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目前,天津等地已通过行规等来限制驾驶员在出租车内抽烟,驾驶员车内吸烟被举报将接受200元罚款,在《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修订时,也不要遗漏了出租汽车这一公共场所的禁烟问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烟环境促进项目”由中国疾控中心与“布隆博格减少烟草使用全球行动”于今年2月共同发起。“布隆博格减少烟草使用全球行动”将对该项目提供3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10个城市的无烟环境建设和公共场所禁烟条例的修订。目前,该项目正在物色国内10个城市加入,“现在全国共有北京、深圳、青岛等15个城市申请该项目,郑州也在其中。”市爱卫办副主任李凤枝告诉记者,“考察组将在本月确定哪10个城市可以入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