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举办的评析中国烟草业“文明吸烟环境”信息交流会上,控烟界的专家提醒公众一个新现象——烟草公司开始在各地兴建吸烟室,以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为由,希望得到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控烟界认为,“文明吸烟”是个荒诞概念,建吸烟室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卖烟。(12月13日《南方都市报》)

  烟草公司在全国各地兴建吸烟室的现象,新近才进入公众视野。而早在5个月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在系统内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其中主要方式就是兴建吸烟室。一些地方的封闭式吸烟室堪称豪华,配备点烟器、空调、液晶广告屏、自动售卖机、独立卫生间和充电设备等。一些地方烟草公司甚至打着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的名义,争取地方财政支持。

  可是,有了遍布各地的吸烟室,就能减少烟草对公众身体健康的损害吗?恐怕不仅不能,反而会怂恿烟民吸更多的烟,或是引诱更多本不吸烟的人成为烟民吧。正如一些控烟界人士所说,所谓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一个十分荒诞的概念。吸烟本身就是一种极不文明的行为,不会因为换到一个更加私密的地方吸烟就变得文明。烟草企业建吸烟室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多卖烟,为了扩大商业利益。这样的利益,是以牺牲公众身体健康为代价的。奉劝烟草企业不要把小算盘打得太精,一些地方政府也不要轻易被“套路”,以防一不小心就为烟草企业“背书”而降低公信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