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在禁烟公共场所吸烟,将面临最高罚款500元;经营场所违禁则最高处罚2万元……武汉市法制办近日公布《武汉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征求意见稿)》,力争进一步减少烟草危害。

   征求意见稿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等场所,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儿童福利院的室外区域,以及体育健身场馆等区域均禁烟。同时,还规定了明确的责任主体。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由有关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以20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以500元罚款。禁烟或限制吸烟场所经营管理者,如未做好控烟工作,由有关部门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仍不改正的,处2万元罚款。

  据卫生部门统计,武汉15岁及以上成人吸烟率为25.8%,明显高于北京市的23.4%、青岛市的21.3%、上海市的23.3%。控烟的脚步从未停歇,但控烟速度始终跟不上武汉城市发展的速度,控烟工作涉及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单位超10万户,烟民逾200万,控烟难度越来越大。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科专家叶旭军认为,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如果长期接触,对健康很不利,易引发咳嗽、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症状,远期的危害就是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及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中风)。武汉市民刘君蓉表示,虽然目前在公共场所吸烟状况有所好转,不过偶尔在公共场所闻到烟味,依然会让人感到很焦虑,呼吸困难,气味难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武汉市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十分普遍,政府机关、学校和医院是吸烟高发区。在武汉市直机关任职的公务员李先生认为,吸烟可以提神,并缓解紧张情绪,单位领导吸烟,工作人员“跟吸”的概率也比较大。再有就是领导干部下基层时,有时会被“敬烟”。很多武汉市民提出,具体实施时难以落实到位。很多单位都没有出台相应禁烟规章,有领导带头在公共场所吸烟。

  此前,由于“禁烟令”宣传力度不够,缺乏法律保障,执法人员控烟意识也很欠缺,导致武汉“禁烟令”很难执行到位。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卫生部门也因执法人员和执法力度不足,曾出现过5年未开出一张罚单的情况。

  专家表示,控烟需要依靠科学管理制度和体系,同时注重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比如,可以利用逐渐普及的监控系统倒追责任,加大处罚力度;鼓励、奖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控烟;在处理举报上做到“有呼有应”,进而共同营造出良好的治理氛围。

  据悉,武汉市、区政府已将控烟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目标。武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武汉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目前已完成起草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