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2个世界无烟日。本次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健康警示”,口号是“图形警示揭露烟害真相”。为做好本次“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本市举行了创建全国无烟医院项目的启动仪式,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介绍了创建全国无烟医院第二期项目情况;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创建“无烟校园”;中小学开展《拒吸第一支烟》的签名;“迎健康、送健康”文化大蓬车千家社区文化控烟宣传;“我为健康世博献技献策”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

    今年5月20日,国家卫生部下发《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率先在医疗卫生系统进行全面禁烟。当日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7家医院创建全国无烟医院项目启动仪式。上海第十人民医院代表7家项目医院宣读了“医生作控烟表率,医院创无烟环境”的倡议书,鼓励医务人员在全社会表率戒烟,并在医院门诊建立“戒烟门诊”或“戒烟指导点”,帮助市民戒烟,远离烟草对健康的危害。

    上海自1999年开展“创建上海市无吸烟学校”的活动以来,先后有876所学校获得了表彰和无烟学校的命名,占全市1471所大学以下学校的59.55%。同时结合创建健康城市的工作,推进无烟学校的创建,各级各类学校将控烟纳入工作计划,制定并完善控烟规章制度,区县教育和卫生部门联合组织对“无烟学校” 的控烟工作进行了复查,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活动,增加学生的控烟意识,促使学生养成不吸烟的文明行为。创建无烟学校,是控烟工作的一个源头干预,着力于校园内,辐射到社区,影响到家庭,促进全社会精神文明进步。上海市逸夫职业学校学生将向全市中学生倡议,做不吸烟的新一代,并宣誓珍惜生命,崇尚文明生活;热爱生命,养成良好习惯;远离烟草,拒吸第一支烟。

    2009年“迎健康、送健康”文化大蓬车千家社区400场展演活动也于今天正式启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