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共场所禁烟调查现状篇

 

 

  海口“禁烟令”实施近三年 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控烟效果喜忧参半

 

 

  咖啡厅餐馆网吧 烟影难消

 

 

  新闻背景

 

 

  两男子动车上吸烟被罚500元

 

 

  4月7日,43岁的张某乘坐动车从三亚到海口,动车从海口东站发车往海口站途中,他烟瘾发作,遂到动车的4、5号车厢连接处吸烟,被安全员及时发现。动车抵达海口站后,张某被带到派出所调查。

 

 

  张先生辩称,自己没坐过动车,不知道乘坐动车不能吸烟,但经警方调查,发现其存在多次乘坐动车的记录。根据调查结果,民警确认张先生的行为构成危害铁路运输安全,对其进行行政罚款500元。

 

 

  无独有偶,4月9日,一男子在动车上吸烟,构成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被被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东车站派出所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民警提醒,动车是全封闭的车厢,动车上吸烟若引发火灾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动车每节车厢都安装了烟感探测器,触发报警后不仅影响了本趟次列车,还有可能危及后续列车的运行安全,因此在动车内的所有位置都是严禁吸烟的。

 

 

  劝阻电梯里抽烟被反问“为什么”

 

 

  4月10日,家住海口市椰海大道某小区的余女士向南国都市报反映,她发现小区电梯里常有人吸烟,烟味很浓,很呛人。

 

 

  “今天我在电梯里又碰有人吸烟,我提醒他不要在电梯里吸烟,他竟反问我‘为什么’。”余女士说,电梯里贴有“严禁吸烟”标识,但该男子仍视而不见。

 

 

  余女士说,小孩和老人住户每天乘坐电梯上下楼,二手烟危害大,尤其对于有鼻炎和哮喘的住户,更受不了。

 

 

  “从我做起,大胆指正。”对于有人在电梯里吸烟的情况,该小区业主群很快讨论开来,大家一致表示要及时提醒或劝阻,让吸烟者有自觉性。

 

 

  海口市电梯协会秘书长陈鸿信表示,电梯属于室内禁烟场所,电梯轿厢是相对封闭空间,通风不好,气味散发慢,吸烟影响他人健康;此外,电梯里有塑料、机油等易燃材料,电梯高速升降时,会产生磨擦,燃烟的火花落到电梯上可能引起火灾。

 

 

 

 

  点燃一支烟,燃烧的是生命。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健康,也对身边吸二手烟的人同样造成伤害。

 

 

  海口公共场所开展禁烟多年,2016年6月1日起实施的《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未成年人集中学习活动的场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禁止吸烟”,这标志着海口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禁烟令”实施近3年,禁烟控烟效果如何?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医院、高铁站、公交车内等室内场所控烟效果好;而咖啡厅、餐厅、网吧等仍是吸烟“重灾区”。

 

 

  情况1

 

 

  秀英港、车站、医院等

 

 

  控烟情况较好

 

 

  “候船大厅里吸烟的情况少了”

 

 

  4月11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秀英港码头看到,室外搭建的临时候船区有很多旅客在等待登船,有的人在座位上吸烟,地上丢了很多烟头。在侯船大厅入口,也有成群吸烟的人。“虽然是室外,但人流这么多,有的人还乱丢烟头,应该要管一下。”旅客吴女士说。

 

 

  在秀英港侯船大厅里,记者看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在吸烟,工作人员上前劝说后,男子才将烟灭掉。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秀英港候船大厅里吸烟的情况已有很大改观,只有极少数人吸烟,劝阻后也会配合灭烟。

 

 

  该工作人员称,刚开始全面禁烟时,很多吸烟者没有意识,候船大厅里乌烟瘴气。海口“双创”期间,管理较严,曾有旅客吸烟不听劝,因此被退票。经过工作人员不断劝导和宣传禁烟,旅客的禁烟意识逐渐增强,在候船大厅里抽烟的情况少了。

 

 

  对于吸烟者在室外乱丢烟头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会有保洁员随时巡查捡烟头。

 

 

  海口汽车东站

 

 

  车站内工作人员巡逻劝灭烟

 

 

  11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汽车东站,候车大厅内设有吸烟区,大厅明显处张贴有指示牌,吸烟区摆放有数张长椅和用于放烟灰烟头的垃圾箱,有一两个人在此处抽烟。记者在候车大厅看到,一男子坐在椅子抽烟,直接把烟灰抖落在地上,烟蒂也直接丢地上,一脚踩灭。记者上前询问为何不去吸烟区抽烟,男子表示“不知道(有吸烟区)”。

 

 

  记者走访中,未看到有控烟人员劝阻。在候车大厅卫生间里,虽然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仍有人在厕所里抽烟,卫生间的垃圾箱顶也发现了烟蒂。

 

 

  对此,海口汽车东站客运办副主任冼陈旭说,车站内的工作人员会不定时巡逻,发现随意抽烟会进行劝止。“我们没有执法权,也不能对旅客罚款,以劝导为主。”冼陈旭说,车站方面会注意加强控烟。

 

 

  医院和动车站

 

 

  设专门吸烟区,控烟效果好

 

 

  10日下午,记者走访海口高铁东站售票大厅及站前广场,售票大厅里人流量较多,但未发现吸烟情况,现场有工作人员引导购票和劝导;在站前广场的吸烟区及垃圾桶旁,有多位吸烟者在抽烟。

 

 

  在海口市中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医院,均设有吸烟区,但仍有人在吸烟区外的场所吸烟,不过都刻意远离患者。

 

 

  据海口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无烟医院创建效果好,很多人都意识到医院室内的公共场所禁烟。

 

 

 

 

 

 

 

 

  情况2

 

 

  咖啡厅餐馆网吧是吸烟“重灾区”

 

 

  网吧

 

 

  抽烟普遍,网管不管还跟着抽

 

 

  在海口龙华区玉河公寓附近一家网吧内,记者走一圈发现,几十人在上网玩游戏,其中约10人抽烟,网吧内烟雾缭绕。走访中,一名中年男子叼着烟四处走动,还时不时与玩游戏的人交流。记者询问得知,该男子是网吧的管理员。

 

 

  “网吧内为什么没有控烟,作为网管反倒也吸烟。”面对记者询问,该网管表示,海口“双创”期间,巡查严格,网吧尽力配合,但网吧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是边打游戏边抽烟。“如果不让抽,人家就不来我们这上网了。劝说时,有的还骂我们。”该网管说,他们之前因控烟不力被相关部门多次罚过。记者走访的网吧中,都存在抽烟的情况,有的网吧未真正做好控烟,称“(烟民)难劝导”。

 

 

  咖啡厅

 

 

  吸烟者多,禁烟标识形同虚设

 

 

  4月10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凤翔西路附近一家咖啡厅看到,喝茶聊天的人中男士居多,且吸烟者较多,环境十分嘈杂,室内烟味明显。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因受不了烟味而离开的女性消费者不乏。咖啡厅桌子上放有烟灰缸,对于消费者吸烟的情况,服务员很少提醒。咖啡厅门口的电梯旁,还有一些未灭的烟头。

 

 

  “咖啡厅是公共场所,为何不劝阻消费者吸烟?”记者问。咖啡厅员工表示,他们曾劝阻过,但客人坚持要吸烟,他们不好再多说。客人点单时他们会提醒吸烟者,但因为店里人手紧缺,服务员很忙,不可能做到对每个客人都提醒到位。

 

 

  “以前吸烟情况很少,现在比较多,没办法劝阻。”该员工称,近期有城管执法人员来检查,但对吸烟者或咖啡厅是否进行处罚,其表示不清楚。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几家咖啡厅,吸烟现象较为普遍,室内禁烟标识形同虚设。

 

 

  运动场

 

 

  球馆里有人抽烟

 

 

  市民被迫吸二手烟

 

 

  4月11日晚,记者到海垦路与三叶东路交叉口附近的天翔羽毛球馆,看到有人在运动场地内吸烟,一名30多岁的男子右手夹着一根香烟,左手在身上掏出打火机点燃香烟。而在一旁刚运动完的女子,用手捂着嘴,有些坐立不安,随后站起来走开了。

 

 

  记者在体育馆的过道上,能闻到浓烈的烟味,地上还散落有不少烟蒂。

 

 

  “这里是公共场所,大家都是来运动的,但是有些人却在羽毛球馆里抽烟。大家都是为了健康才来锻炼身体的,加上羽毛球馆透气性不好,运动过程中人的呼吸频率极快,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人抽烟,其他人气喘吁吁地吸着二手烟,太不适合了。”市民蔡女士说。

 

 

  餐厅

 

 

  食客在空调房里边吃饭边抽烟

 

 

  餐厅的吸烟者多,管理成难点。4月10日12时许,记者在新城吾悦广场4楼一家餐厅看到,三名顾客吃完饭后,一名年轻女子开始抽烟,毫不顾及其他食客,期间餐厅员工也没有劝阻。

 

 

  11日12时许,在海口红城湖路与建国一横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餐厅内,而餐厅里开着空调,空间相对密闭,几名男子用餐到一半,纷纷拿出烟点燃,边抽烟边聊天,无人管。在该餐厅内,记者也没有看到显眼的禁止吸烟标识牌或提示标语。

 

 

  “一般看见了会劝一下,不听劝的我们也没办法管,(管多了)担心影响生意。”餐厅员工说,对于食客抽烟,他们以劝导为主。

 

 

  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大多数餐馆按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识,但也有个别餐馆张贴的禁烟标识不够醒目、不够规范。

 

 

  商场

 

 

  商场铺面老板

 

 

  和顾客“吞云吐雾”

 

 

  位于海口市海秀东路的一商场里,由于天气炎热,来商场纳凉的市民不少。记者看到两名男子在商场入口处抽烟。入口旁的铺面,有三名男子围坐在柜台前抽烟,入口进出的市民多,路过的市民纷纷掩鼻快步走过。

 

 

  记者走访商场1-4楼,未发现有抽烟者。记者特意翻看室内的几个垃圾桶,均未发现烟蒂。随后,记者上到该商场5楼的手机专卖场,虽然是工作日,但人流量不小,在这里,“吞云吐雾”的现象随处可见,吸烟者中有的是消费者,有的是商铺经营者。

 

 

  5楼手机专卖场每隔1米就挂有“无烟商场,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很多“老烟枪”视而不见。一手机店铺经营者烟不离手,他在过道里抽出一根香烟点燃后,走进柜台找东西。

 

 

  当记者推开商场四层楼道的大门,一股烟味扑鼻而来,市民李先生正在楼道里抽烟,记者看到地上、台阶上有烟头。李先生说商场里禁烟,他实在憋不住,才来过道抽一根。

 

 

  针对记者走访中发现的抽烟情况,商场保安部经理王先生说,商场严格禁止吸烟,有专人不定时巡查,一旦发现工作人员或商铺经营者吸烟,将罚款200元。如果看到有人在商场里吸烟,他们也会劝对方灭烟,“但有些人在厕所里抽烟,我们没有办法(查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