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电子烟不仅进驻了商场、KTV、酒吧等场所,更是“占领”了微博和网络广告等宣传领地。据报道,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课题组最近发布的《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揭示:电子烟零售网站的营销话术中,有95%的比重将电子烟与健康、干净联系到一起,89%的网店会宣传和健康有关的益处。

  “电子烟健康无害”的口号是一件欲盖弥彰的“皇帝的新装”,长时间吸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从而威胁健康。若是要民众尤其是青少年远离电子烟的隐形危害,首要一点就是打破电子烟健康无害的“虚假人设”,熄灭电子烟疯狂营销的这团“火”。相关部门要加强电子烟营销行为的监管力度,对涉及电子烟的广告促销、商业赞助、分销网络应考虑采取禁止或限制的管理方式。宣传普及戒烟观念时,绝不能宣传甚至炒作电子烟的戒烟功效。社会层面也要尽快有效地补齐电子烟生产、销售、流通的监管短板,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范畴,尽快形成电子烟专线监管体系,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共健康安全,让这团“电子迷雾”在强风劲吹的监管措施下消弭不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