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山城新风尚·无烟重庆好——我为重庆画无烟主题海报巡展”启动,600多幅以“无烟重庆”为出题的海报作品在重庆主城多个商场和步行街展出。在《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广泛征集意见之际,无烟主题海报巡展,对倡导“无烟生活”健康理念、营造全面无烟社会氛围,起到了很好助推作用。

“我为重庆画无烟主题海报”巡展。

  强立法 控烟条例广泛征集意见

  《条例(草案)》的适用范围如何界定,违反了该怎么处罚,政府的职责又有哪些……在上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围绕工作原则、政府职责、控制吸烟公共场所、违法处罚等方面畅所欲言。

  7月28日,《条例(草案)》提请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这也是该条例首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皮晓青称,条例起草工作中,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带着问题深入南岸区、涪陵区等地实地调研,并赴北京、广州等外省市学习考察,借鉴经验。

  而针对控制吸烟范围、行政管理职责、经营管理者义务等焦点问题,起草组更是书面征求38个区县人大常委会、全体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召开专家论证会,面对面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医学专家、法学专家等的意见建议。

《条例(草案)》研讨会。

  皮晓青表示,重庆目前涉及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法规有《重庆市爱国卫生条例》《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重庆市轨道交通条例》等。这些规定虽然对全市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也存在出台时间较早、内容过于分散、范围涵盖不全、法律责任不清、实施效果不佳等问题,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发展的现实需要。

  广教育 多形式推动控烟健康教育

  除了加强立法,健康教育宣传对控烟工作也很重要。从专家谈控烟,到召开新闻发布会;从网络宣传,到健康知识精准推送;从海报设计,到控烟知识答题……作为控烟工作的主要参与单位,今年以来,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围绕推动全市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立法、营造良好控烟氛围,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期间,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1+6”健康教育宣传,深入宣传烟草烟雾危害,全面营造无烟氛围。

控烟宣传。

  而在今年6月举行的重庆市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推进活动中,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党支部也在活动现场设置展区,开展控烟劝导志愿服务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活动现场,控烟视频、控烟知识有奖问答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志愿者们更是分散到临街商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烟草危害。

  据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负责人介绍,整个活动共计发放各类控烟宣传折页、光盘、市民健康公约近7000份,控烟宣传环保袋100个,健康宣传湿纸巾200包。在推动控烟立法的关键时期,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开展的系列健康教育宣传,无疑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树表率 年底市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无烟城市建设,党政机关先行。2020年是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之控烟行动的开局之年,在积极推进控烟立法的同时,重庆也力争把市级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机关。

无烟机关示范单位授牌。

  近日,市爱卫办、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便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年底,将市级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区县本级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到30%,2022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党政机关。

  而通知中明确规定的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单位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可以说,实现了机关全覆盖。

  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表示,重庆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出台一部符合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100%无烟法规,与城市发展、城市形象以及健康城市建设密切相关。作为主要参与者,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将继续推动无烟城市建设,让更多重庆市民认识到烟草危害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的重要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