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组织召开2020年中国城市控烟执法经验交流会,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20多个省市的控烟专家实地走访了解马峦控烟工作建设情况,高度评价了“无烟马峦”模式。

据悉,马峦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机制创新和科技赋能,系统谋划打造“无烟马峦”,开展了“无烟单位”、“无烟学校”、“无烟公园”、“无烟家庭”、“无烟小区”、“无烟商铺”的创建活动,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控烟范例。

据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治理力量碎片化等控烟难点,马峦街道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发起成立全市首个街道党建理事会,以党建为纽带将辖区35家机关事业单位等凝聚起来,推动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参与控烟,以党组织融合实现控烟条块结合。

“我们倡导党员以身作则、带头控烟,以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形成全民控烟的良好氛围。目前辖区833名党员全部签署了《党员控烟承诺》。”该负责人说。

走在马峦街道,街区整洁干净,各类禁烟宣传标语、雕塑小品随处可见,控烟氛围浓厚,颜值高、互动性强又“涨知识”的控烟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更是让众多控烟专家争相拍照“打卡”。“现在整条街都特别干净,烟头几乎看不见,这都多亏了‘无烟马峦’!”环卫工人陈阿姨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做好控烟这一系统性工程,马峦街道创新机制,推出“宣传+劝导+执法+关爱+评估”的全周期控烟治理模式。一方面,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对“老烟枪”加强劝导。建立“无烟马峦医学戒烟俱乐部”微信群,组织戒烟门诊医生、党员义工、互助小组成员对吸烟者进行精准帮扶。现累计帮助107名吸烟者成功戒烟,戒烟率达89%。

在交流中,多名基层控烟人员反映道,“执法人员接举报赶到现场时,经常只剩满地烟头、很难抓‘现行’!”

为解决这一痛点,马峦街道启用95个烟草销售点违法行为影像监控系统,并在学校、酒店等禁烟场所安装了1800个控烟传感设备,实现重点场所24小时可视化监管,破除控烟反应慢、取证难、效果差等问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