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近1亿人,40岁以上成人慢阻肺发病率高达13.7%,相当于40岁以上居民中,每8人就有一个是慢阻肺患者。慢阻肺已经成为除高血压、糖尿病以外最常见的慢性疾病,而吸烟是慢阻肺最大的风险因素。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专家提醒,慢阻肺是一种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随着急性加重的次数增加,肺功能逐渐减弱,出现气短加重,甚者穿脱衣服、刷牙、洗脸都有困难。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的特点,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

“目前,公认吸烟是慢阻肺的最大风险因素,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小,慢阻肺发病风险越高。”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茜茜说,超过20%的吸烟者会发展成为慢阻肺患者,而长期吸“二手烟”者,患慢阻肺的风险将增加48%。因此,戒烟是预防慢阻肺的主要方法。

专家建议,慢阻肺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40岁及以上人群伴有慢阻肺主要症状、吸烟史、职业粉尘暴露史、化学物质接触史、生物燃料烟雾接触史、有慢阻肺家族史等是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查。冬季是慢阻肺急性加重及并发症出现的高发季节,应预防感冒提前注射疫苗,注意保暖,锻炼耐寒能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