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控烟环境日益趋严、人们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减害”成为了国际社会和烟草行业的共识。当大家谈论“控烟”时,实际上是要减少烟草对社会带来的健康损害和经济损失。而世界卫生组织对电子烟的官方定义是“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ENDS),虽和卷烟一样含尼古丁,但不含烟草,更不会带来烟草燃烧导致的有害物。

  以英国为例,根据英国健康组织统计,电子烟可以提高大约50%的戒烟成功率。而根据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则显示,电子烟在2017年帮助至少5万英国烟民成功戒烟。

  2018年11月,新西兰政府就发布了一项针对无烟产品的风险比例监管计划。该计划强调,在保护未成年的同时,改善烟民获得优质电子烟和无烟产品的途径。

  纽约大学一项研究也表明,如果美国每年有10%的吸烟者完全转向电子烟,这将拯救700多万本应死于吸烟的人,8700万人的生命质量将改善。纽约大学医学院教授大卫·艾布拉姆甚至认为,电子烟是120年以来改善公共卫生的最大机会。

  (图:据CBS报道,纽约大学医学院教授大卫·艾布拉姆认为,电子烟是120年以来改善公共卫生的最大机会。)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基地,一些中国企业如中国烟草、雾芯科技(RELX悦刻母公司)、思摩尔国际等公司在近几年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实力和品牌优势。

  而且,中国的电子烟监管政策也走到了世界前列,让国内电子烟处于有序发展的轨道上。中国疾控中心在《柳叶刀-公共卫生》发表的最新论文显示,近年来中国电子烟用户主要为男性和烟民,烟瘾大、想戒烟、了解吸烟危害的人选择电子烟几率更高,非烟民占比不足4%。

  所以,具备产业和技术基础,加上及时的监管政策,在利用电子烟实现控烟目标方面,中国的先发优势十分明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