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无烟列车”公益诉讼,日前在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调解结案。今年1月,中国绿发会针对“普速列车吸烟”一事,将铁路总公司、铁路兰州局、铁路北京局诉至法院。按照调解协议,三被告在涉案列车上的吸烟区及吸烟装置将全面取消。作为《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的首例由人民法院受理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此案开了我国控烟公益诉讼的先例。不少网友,希望这次公益诉讼,真正能对普速列车的全面禁烟起到推动作用。

   吸烟有害自身健康,同时危害身边人健康,这是无需再说的道理。就铁路来说,高铁列车包括厕所在内的任何部位都禁止吸烟,否则将引发列车不正常停车,行为人也会面临治安拘留等处罚。近年来,已有多名乘客因在高铁吸烟被行政拘留。虽然普速空调列车也在逐步推进禁烟工作,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还有不少绿皮火车设有专门的吸烟区。即便这类列车通风较好,但吸烟区并不能与客运车厢实现完全隔离,导致烟雾扩散至普通客厢。一些不自觉的人还会在洗漱区等非吸烟区吸烟,给其他乘客带来不适感。中国绿发会实地调查测量的数据显示,在车厢接头处有人吸烟后,车厢中部的空气污染指数明显提升,PM2.5较无人吸烟时超标9.66倍。绿皮列车上烟雾缭绕,降低了车厢空气质量,是对全体乘客和列车工作人员健康权益的漠视。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早已成为社会共识。普列无疑属于公共场所,一些绿皮车仍然设置吸烟区,且疏于对吸烟行为的管理,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国家法律对普列并无全列禁烟的明确规定。一方面与旅客及乘务人员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一方面又没有能直接照搬的法律法规可依,几乎每一次普列因吸烟政策被乘客诉至法庭,都会受到舆论热议。这一次,与铁路部门对簿公堂的,不再是乘客个人,而是维护公众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组织;加上《民法典》自今年起正式施行,而涉事普列上随意吸烟的现状与这部法律的绿色原则明显相抵,案件的结果自然承载了公众的期待。

   涉案列车上的吸烟区及吸烟装置将全面取消,这一调解结果,于更多乘客保护自己免于二手烟侵害、于更多普列加速禁烟进程、于公共交通工具内的环境管理,无疑具有先导性和示范性意义。毕竟,要避免二手烟带来的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源头上掐灭烟头。期待此案之后,铁路公司能有效肩负保障公众环境权益的职责,吸烟乘客能自觉配合营造良好乘车环境,所有普通列车都能尽快驶出烟雾缭绕的“迷途”。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