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省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开展以来,各省级党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省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对照规范要求,创新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有力推动健康陕西17项行动控烟限酒行动的实施,为全省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树立榜样,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控烟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期,陕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分两次对自评达标的省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情况开展了复核督导,结果显示,99家省级党政机关已经达到国家无烟党政机关要求,建成率占省级党政机关的84.6%,省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各省级党政机关普遍成立无烟机关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控烟办公室,摸清机关吸烟人群底数,及时开展对标建设,部分机关还将控烟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确保无烟机关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营造氛围,加强控烟环境布置。各省级党政机关以室内全面禁烟为目标,狠抓无烟环境布置,广泛张贴禁烟标识和宣传海报,室内取消烟具摆放,落实控烟监督员制度。部分单位根据实际设立室外吸烟区,张贴引导标识,做到人性化控烟。三是发挥优势,加强控烟宣传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规范和要求,宣传控烟管理制度,积极倡导无烟文化。对干部职工及控烟监督员进行烟草危害知识和控烟技能培训。对吸烟的干部职工开展戒烟建议,积极提供戒烟帮助。在省级党政机关全面禁售烟草制品,杜绝烟草广告和赞助,并做到了全覆盖。

   下一步,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针对少数单位对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不够重视、控烟宣传力度不够、干部职工参与度不高、工作存在死角等问题,继续坚持目标和结果导向,通过明察暗访、社会监督等形式,加强对各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督导检查,巩固提升建设成果,发挥示范带头效应,形成长效机制,确保2021年省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达到100%、市县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达到80%,2022年底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