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发布《全国爱卫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通知包括四大方面: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高位统筹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

    二、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面打造健康美丽宜居环境;

    三、全面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水平;

    四、全方位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有效提升全人群健康素养水平。

    特别值得关注和点赞的是,通知的第四点中还对控烟工作做出了进一步规范,表示“要持续开展控烟限酒宣传,号召大家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在节假日、聚会中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少喝酒,营造健康自律的社会氛围。”

    通知将控烟纳入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充分可见中国有关部门对于控烟工作越来越重视。于春节前发布这一通知,也有助于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控烟的重要性。

    除了众所周知的烟草危害健康,加强公众对烟草产业威胁环境的宣传也尤为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2022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对环境的威胁”(Tobacco: Threat to our environment),烟草业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当于84兆吨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化,降低气候复原力,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系统。因种植烟草,每年约有350万公顷的土地被破坏。种植烟草助长了森林砍伐,这一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为种植烟草而砍伐森林会导致土壤退化和产量下降,该土地支持任何其他作物或植被生长的能力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