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铁,从进站那一刻起,我们随处能听到播放禁烟规定的广播,列车上的卫生间还会在醒目的位置张贴禁烟标志,但是仍然有人置若罔闻。据南京铁路公安处统计,自1月7日春运开始以来,铁路警方已经处理了63起乘客在高铁动车上吸烟的案件。

  1月12日下午一点半,上海开往盐城的C3882次列车上,工作人员发现有乘客在车厢洗手间内吸烟,立即通知了乘警。打开卫生间大门,仍然可以闻到内部浓重的烟味,乘客黄某不得不承认自己在卫生间内抽烟的事实。幸好工作人员发现及时,乘客黄某吸烟行为没有造成列车降速、晚点等更严重的后果。

  随后,黄某被移交至盐城站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黄某自称平时都是坐普速列车和大巴,不清楚高铁禁烟的规定。而自己习惯在上厕所时抽烟,所以进去就点燃吸了一口,但很快听到了烟雾报警,意识到不对就把烟扔了。目前,黄某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和罚款600元的治安处罚。

  自1月7日春运启动以来,南京铁路警方已处理63起乘客在高铁动车上吸烟案件。春运期间,铁路警方依然会加大对在高铁动车组上违法吸烟行为的打击力度。警方提醒,包括厕所在内的高铁动车上的任何部位均禁止吸烟,否则将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可能造成列车降速或停车,甚至引发火灾等严重事故。请广大旅客朋友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切莫心存侥幸。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