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子烟一度在市场上流行开来。与传统烟草制品相比,电子烟溶液中同样含有成瘾成分——尼古丁。但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含量可选择性添加,并且不含焦油,这也是很多人认为电子烟对人体无害的原因。

 事实真的如此吗?作为骨科医生,我们要给大家提个醒:电子烟其实在悄悄伤害你的骨健康。

 尼古丁让骨骼“很受伤”

 虽然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含量是可选择的,但是商家为了让人更快成瘾,往往会添加大剂量的尼古丁。

 调查显示,电子烟中尼古丁实际含量常常大于标注含量,最高可达传统香烟尼古丁含量的3倍。而尼古丁正是人体骨骼健康的“大敌”之一!

20230207guge.png

 在人体骨骼的吸收与重建这一动态平衡过程中,尼古丁会刺激破骨细胞的生长,破坏成骨细胞活性,使骨吸收速度增加,重建速度降低,从而导致骨量下降、骨密度降低,进而引起骨质疏松。

 尼古丁还可收缩血管,改变血管壁的通透性,引起血管内外物质交换障碍,使供应骨骼的营养物质减少。

 对于骨折患者来说,尼古丁带来的伤害更是加倍,可使手术部位伤口和骨折的愈合延迟,甚至不愈合,严重者可能需要再次手术。

 产生“二手烟”危害更大

 很多宣传声称:电子烟不产生二手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二手烟”是由卷烟或其他烟草产品燃烧端释放出的,以及由吸烟者呼出的烟草烟雾所形成的混合烟雾。由此可见,在使用电子烟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二手烟。

 当人们暴露于二手烟中,细小和极小的颗粒(可能进入肺泡)、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重金属和尼古丁等,将增加其罹患心肺疾病的风险。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电子烟产生的二手烟可造成空气中PM2.5含量较平时高6~86倍,使尼古丁含量高10~115倍,乙醛含量高2~8倍,其中,某些金属(如镍、铬)的含量比传统香烟产生的二手烟还高。

 而且电子烟产生的二手烟没有传统香烟刺鼻的气味,甚至有各种香味,容易被人们忽视而更易吸入体内。受二手烟影响的女性,绝经期可能提前到来。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骨量流失速度明显增加,非常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别让青少年掉入“陷阱”

 电子烟与传统香烟相比,最大的卖点之一是其味道丰富多样。2021年8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烟产品有超过一万种口味,约七成吸电子烟的青少年是被其丰富的味道所吸引的。再加上初次吸入时不会感到呛,商家大力推广,吸引了众多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尝试电子烟。

 殊不知,青少年正处于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过度吸食电子烟会影响其骨骼、软骨和血管的发育,未来发生骨质疏松等骨退行性疾病的可能性更大。

 最后给正在尝试电子烟的朋友们一句忠告:电子烟也是烟,甚至是“毒”。电子烟的危害并不小,它尤其会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带来不良影响,同时会诱导青少年使用卷烟。

 希望大家正确认识电子烟带来的危害,不要被商家不负责任、不择手段的宣传推广所欺骗,拒绝任何形式的吸烟,拒绝让有害的烟雾腐蚀骨骼和心灵。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