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来自广东的杨女士带娃到母婴室哺乳,发现母婴室被三个抽烟小伙占用,室内烟雾缭绕,呛到无法进入,尽管孩子很饿,也只能是到厕所里给孩子喂了几口奶。

20231107muyingshi.png

 顾名思义,母婴室是为服务母婴的公共场所,既可保护母亲隐私,也可安抚哭闹中的孩子,避免影响他人。早在2016年,国家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并附《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荐标准》。随着三孩生育政策和一系列生育支持政策、法规的落地实施,公共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建、改建的母婴室日渐增多。但设立母婴室仅仅是第一步,如何确保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后续的管理、维护等仍需跟进落实。

 在2019年,杭州某商场就发生过母婴室被网红霸占事件,致使抱着孩子的母亲无法进入。而除了被占用之外,不少妈妈抱怨部分母婴室设施不够齐全,室内环境参差不齐,且无法通过百度、高德等地图搜索工具寻找到母婴室,路上指示牌与室内地图的标识指引也不够准确。

 如何使“小空间”发挥出“大作用”?

 对于母婴室的后续管理可以开启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监督的模式,在明确母婴室管理责任人与卫生保洁等管理维护标准的同时,设置意见反馈平台,不断进行环境优化和服务升级,保证母婴室专区专用、整洁干净。而对于地图上“查无此室”的问题,相关部门可上线母婴设施电子地图或借助小程序一键查询,及时更新公共场所母婴室地图,为市民与外地游客浏览、导航提供便利。

 一间母婴室,包含着尊重与爱。近年来,我国愈发重视母乳喂养环境体系建设,积极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当我们在呼吁让母婴室“规范、合理一点”的同时,不妨让它再“温暖、创新一点”。许多母婴室设计不乏暖心创意,如某些商场的母婴室洗手池可提供热水,还会配备饮用水机、暖奶器、母婴用品自动贩卖机等设备;有的商场和医院还配备空气净化器,给吸奶设备消毒的微波炉,以及储存母乳的冰箱。更有许多城市推出“移动母婴室”“多性别母婴室”,极大程度上满足了使用需求,备受好评。

 母婴室不仅要有“量”的要求,还要有对“质”的追求,小小母婴室,却能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与温度。只有在规范合理使用母婴室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升品质,才能更好地保证母乳喂养和母婴健康,从而营造出一个生育友好、关爱母婴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