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烟草,健康生活”,“青少年应自觉谢绝第一支香烟”......11月12日,由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主办,广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承办,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广州市南沙区市政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协办的“共建一片蓝天,控烟宣传环保骑行”2023年广州市控烟系列宣传活动在南沙区蕉门公园举办。身着统一服装的控烟志愿者,骑着饰有彩色控烟宣传旗帜的单车,沿着蕉门大桥两岸骑行约10公里,在旖旎风光中感受南沙生态之美,流动宣传控烟理念,维护城市和谐人文与绿色环境,传递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20231113guangzhou-1.jpeg

 活动中,骑行志愿者边骑行边向市民群众发放控烟宣传单张,向居民进行传统烟草产品、电子烟知识及危害讲解、还科普了戒烟的益处、科学戒烟的方法等,进一步提高市民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引导市民增强控烟戒烟意识并积极参与无烟宣传行动中来。同时,在骑行过程中,遇到有吸烟的人士,志愿者们会立即停下来,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吸烟的危害,大部分的吸烟人士都会主动灭烟,志愿者也会送上控烟文创小礼品作为灭烟的小奖励。

20231113guangzhou-2.jpeg

 “由于现在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吸烟的女性越来越多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同时也是控烟志愿者的“广州好人”李天在宣传活动中,耐心劝导吸烟的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在公共场所吸烟,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减少二手烟带来的危害。李天说,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控烟志愿者,他建议工作、生活压力大的朋友可以通过运动来释放身体内的压力和紧张情绪,骑行和跑步都是很好的方式。

 这一次控烟宣传活动,“广州控烟劝导员”“广东好人”张军文表示,控烟活动可以通过宣传和教育,让市民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以及二手烟的影响,从而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通过我自己的行动,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控烟活动中,一起为广州的公共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爸爸吸烟很多年了,但我和家人一直没有关注这个问题,通过这次控烟宣传活动,让我知道了吸烟的危害很大,明白吸烟不仅严重损害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对环境也是一种污染。这一次我一定要劝爸爸戒烟,以免对身体产生更大的危害。”大学学生李颖说。

 本次活动共发放控烟宣传单、控烟文创小礼品等各类宣传材料300份。“中国好人”、广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桂泉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骑行控烟宣传活动向市民传播健康信息,让广大群众了解吸烟的危害及戒烟的好处,增强了吸烟群体对控制吸烟的信心,共创健康生活,助力健康文明城市的建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