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将提议取消烟草业政企合一体制

2010年01月25日 16:48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孙静)“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国家烟草专卖局与烟草总公司政企合一的监管体制,广受控烟专家质疑。

1月23日,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在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和姜昆等政协委员将提交提案,呼吁取消烟草企业政企合一体制,加快控烟立法进程。

1月23日下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与烟草总公司的政企合一监管体制,成为与会控烟专家讨论的焦点。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杨杰主任介绍,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烟草总公司是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

在这种体制下,政府部门承担专卖管理职能和烟草企业负责的烟草专营工作不能有效的区分,也无法摆脱烟草企业利益的牵制,许多触及烟草企业利益的控烟措施都不能得到顺利实施,极易形成行业垄断与腐败。

控烟专家认为,近年来,“天价烟”的风行、公务用烟的泛滥,烟草行业接连的腐败案件,其背后都有滥用政府权力运作的阴影,为此,专家呼吁政府取消烟草政企合一制。

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表示,2010年,中国必须加快控烟进程,“要有action(行动)!”这位现年64岁的卫生部副部长,用英文强调2010年控烟工作的转变。

黄洁夫表示,控烟形象也是我国的国际形象之一,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和控烟大使姜昆等人将分别提交提案,呼吁取消烟草企业政企合一的不合理体制,并加快我国的控烟立法进程。

黄洁夫说,他本人将联合其他政协委员提案推进禁烟立法进程,姜昆将提交关于提高烟草消费品零售价格的提案。

“不仅要靠专家、社会力量的呼吁,还要从行政、体制方面建立保障。”黄洁夫说。

专家批评控烟不力实例

1.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该规定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拒绝使用图片形式的健康警示,被批评为“只要漂亮的烟包,不要公民健康”,令我国在控烟履约工作中的处境十分尴尬。

2.公约在我国生效后,国家烟草专卖局本应配合国家制定烟草控制总体计划,逐步削减烟草产量。

但实际情况是,我国烟草产销量每年以8%的速度增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