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从事蔬菜大棚种植的大兴农民刘凯,登录首都之窗网站,进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专家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页面,在发表意见一栏中这样写道:“北京农村以蔬菜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规模越来越大,连片的大棚和温室已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采摘游客越来越多,可时常有游客在大棚内无所顾忌地吸烟,不仅危害了其他游客的身体健康,还随地扔烟头,形成火灾隐患。建议条例设专条专款,禁止在大棚和温室等农业生产、观光设施内吸烟。”

    密云农民老郑对大棚内禁烟的建议表示赞同。老郑说:清明节期间,我家大棚来了一些采摘的游客,部分游客边采摘,边吞云吐雾,弄得大棚内乌烟瘴气。大棚是封闭的,烟散不出去,导致一些女游客捂着鼻子采摘。我也不好意思制止吸烟者,怕影响游客的采摘心情,可吸烟确实让大棚内采摘的其他游客反感。《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禁止室内吸烟,大棚是全封闭的典型室内场所,用法律约束吸烟行为,能保护不吸烟采摘游客的权利。

    “不仅大棚内禁止吸烟,大棚室外一定范围内也应禁止吸烟。大棚多处于地势开阔、风力较大的农田里,烟民在距离大棚较近的周边区域吸烟,不经意间丢弃的未掐灭烟头,就是一个十分可怕的火灾隐患。”老郑说,随着京郊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郊区建起了连片大棚。大棚外用塑料薄膜蒙盖,有的还在塑料薄膜外再蒙盖一层草帘以保温,这些构件都是易燃物质。未掐灭的烟头易借风势刮到大棚覆盖物上,引起燃烧。一旦大棚着了火,将迅速蔓延到相邻大棚,如遇大风、干燥天气,短时间内很容易形成火烧连营的局面。

    房山大棚种植户老朱和老郑有相同观点。老朱说,他认真研读了网上正在征求意见的专家建议稿,在第六条中列举了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有医疗机构和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售票场所、等候区域;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科技馆等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室外区域等。建议专家考虑郊区农村设施农业建设和生产特点、安全需求,将大棚和温室外一定范围内的区域列为禁止吸烟区域。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底,天津市西青区某村一座蔬菜大棚发生了严重火灾,火灾成因就是在棚内吸烟乱扔烟头所致。由于大棚内有不少塑料布和木材、草帘等易燃物品,火借风势,大棚很快被烧为灰烬,财产损失近2万元。去年底,安徽省怀远县某村一养殖甲鱼的温室也因未掐灭的烟头引发火灾,殃及温室内1万余只甲鱼,损失近10万元。

    “大棚需要安全,采摘游客需要健康,郊区农村也需要文明,烟民不能只图自己过瘾而忽略了其他人的健康权利。”大兴农民刘凯说,如今有很多从事设施蔬菜种植的农村烟民,在大棚内已不再吸烟,建议下乡采摘的市民游客将文明健康的习惯带到农村来,上了烟瘾,在室外过完瘾将烟头完全掐灭后再进棚观光采摘。

    据市农业专家介绍,香烟产生的烟雾不仅不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也会对许多棚内农作物的生产产生不良作用。尤其是番茄,番茄和烟草都属于茄科,很容易在烟雾中感染病害,最常见的是烟草花叶病毒病了,在大棚内吸烟就容易传播这种病害。许多叶类蔬菜被烟雾熏后,叶片易出现黑斑、焦枯现象,严重的会导致植株死亡。

    负责起草《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专家建议稿)》的专家应松年说,该建议稿是基于控制和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创造良好卫生环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而起草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本市城乡区域内均适用该条例。针对包括农民朋友在内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今后他们会认真归纳分析,并根据本市实际情况,进一步对专家建议稿进行修改和完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