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费用高是原因之一,控烟协会建议将戒烟药纳入医保
 
      3月1日起,深圳全面禁烟。全市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和部分室外场所都被列入禁烟区。而早在2010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均开设了戒烟门诊。现在这些门诊运营状况如何?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患者寥寥,这些戒烟门诊大多有名无实,只有深圳市人民医院的戒烟门诊硕果仅存。
 
      坐诊半天等不到一个病人
 
      据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统计,我市15岁以上常住居民吸烟率为15.12%,其中男、女性吸烟率分别为35.54%和0.62%。按1500万人口计算,深圳烟民人数超过220万。2010年,包括深圳在内的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多个城市被中国疾控中心选定为首批进行戒烟门诊试点城市。按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当时深圳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开设了戒烟门诊。市人民医院是其中的一家。
 
      不同于别的门诊,除药物治疗外,戒烟门诊还需要为自愿戒烟者提供教育、咨询、心理辅导等综合服务,一般每个门诊患者的服务时间是在半个小时以上。为提供精细、专业的戒烟服务。深圳各个医院分别从呼吸科独辟出一个戒烟门诊,专门接待自愿戒烟者。
 
      市人民医院的戒烟门诊属于呼吸内科,每周一上午开诊。然而,经过半年试水后,该院果断取消了该门诊。“医生经常是半天等不到一个病人,全年的门诊量也就是几十个。而戒烟者也不一定就能赶到周一过来。那时候专门安排个医生,经常是半天没一点儿事情做。肯定是浪费了医疗资源。”该院戒烟门诊负责人吴迪告诉记者。
 
      没有了专门的门诊后,有戒烟者来就诊,就直接到呼吸内科挂号即可。即使这样, 病人数量依旧寥寥。“2010年的时候,宣传力度比较大,一年可能有几十个病人。之后就逐年减少,2013年一年也就是十几个病人,平均一月一个。”吴迪告诉记者,自从3月1日,深圳全面禁烟之后,来医院就诊的自愿戒烟者略有增多。“但总体来说,市民的禁烟意识还有待加强,不少人仍意识不到抽烟对己、对人的危害,不觉得戒烟需要专门的治疗。”
 
      戒烟药基本处于断货状态
 
      两个月前,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戒烟门诊从呼吸科转到了特诊科。特诊科主任郑少宝告诉记者,戒烟的特效药伐尼克兰一直处于断货状态,目前对戒烟者主要是提供咨询为主。事实上,目前除了市人民医院仍断断续续提供戒烟药外,其他医院均属于断货状态。
 
      “断货的主要原因是需求太小了。因为用量小,这个药经常要放到过期,用量、采购量都很难把握,所以医院就逐渐放弃采购这个药物了。”在吴迪看来,药物辅助治疗对戒烟非常有效,尤其对一些烟草重度依赖患者来说。可医院戒烟门诊普遍“无米下锅”,仅提供咨询,疗效无疑会大打折扣。据医学统计,干戒的成功率只有3%。而这些成功戒烟的人中一年后的复吸率为97.5%,有三分之二的戒烟者会在戒烟2天后重新吸烟。如果是经过临床治疗的戒烟者复吸率降低到73%。
 
      此外,戒烟药用医保不能报销,也成为市民戒烟的拦路虎。据了解,戒烟一个疗程约3个月,费用要2000元,而这个费用全部需要患者自己负担。“烟民看到高昂的诊疗费,往往就退缩了。”吴迪说。
 
      据悉,为帮助更多烟民戒烟,深圳控烟协会已向社保提出将戒烟药纳入医保的建议。“目前北京已经在一些区试点将戒烟药纳入医保了,深圳也可以借鉴。”市控烟协会有关人员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