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的男主人能否戒烟,对于家庭成员的健康将起到重要作用。日前,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我市将与美国艾莫瑞大学合作开展市移动医疗无烟家庭行动计划,招募300个家庭,通过开展问卷调查、电话随访、上门指导、短信提醒等教育和移动干预,创建无烟家庭,并提高家庭成员戒烟率。这是我省首次开展的无烟家庭基线调查。
 
      据了解,该计划将有针对性地招募300名有新生儿暴露于家庭吸烟环境中的母亲,参与移动医疗干预工作。招募的300个家庭将被分为三组,其中100个家庭为对照组,得到标准新生儿产后护理。另外100个家庭组成干预A组,得到婴幼儿时期二手烟雾暴露对孩子危害的相关咨询;创建无烟家庭的教育,获得可放置在家中的宣传戒烟桌牌、海报等;后续3次家访。最后100个家庭组成干预B组,除了得到干预A组的教育干预措施外,孩子的父母还将获得短信干预,内容包括二手烟烟草烟雾对母亲及孩子的危害,及鼓励孩子父亲戒烟的信息。该研究将搜集新生儿尿液样本,分别在新生儿1个月、6个月、1岁时前往参与者家中进行家访,将尿样邮寄到美国,检测其尼古丁残留物可铁宁含量,确定二手烟烟草烟雾暴露情况。
 
      2014年3月1日,《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正式实施。规定了在包括咖啡馆、酒吧在内的8大类公共场所全面实行禁烟,火车站、机场不设“吸烟区”,且没有政策“缓冲期”;在“控烟令”中强调重点人群的示范作用,明确公务员应在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工作中作出表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