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下午,记者从盐城市创卫百日冲刺宣传教育观摩推进会上获悉,市区禁止吸烟场所将按照新标准统一设置禁止吸烟标志、设置吸烟区(室)。新禁烟标志需明确标注监管部门和投诉电话。

   图为新推出的禁烟标志。

      当前,部分机关单位存在着禁烟标志设置不规范、对来客递烟、在会议室放置烟具等现象;一些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禁烟标志不醒目,未按要求在禁烟场所对吸烟行为进行劝导或制止、未按规定划定吸烟区或设置专用吸烟室。不少单位室内地面有烟头,室外路面、绿化带里烟头较多。

      推进会要求,根据《江苏省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制作标准与张贴规范的通知》(苏爱卫[2013]6号)要求,各单位要统一更新禁烟标志、设置吸烟区(室)。其中,机构入口(大厅)设置禁止吸烟标牌;在楼层电梯(楼梯)口、会议室、洗手间张贴禁止吸烟标志。吸烟区要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主要通道;有醒目的吸烟区标志和引导标志;吸烟区内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等控制吸烟的宣传警语。

      记者看到,按新标准制作的禁烟标志除了基本图形,还标注禁烟标语、监督主体以及监督投诉电话。禁烟标志的颜色采用白底黑色边框,禁止吸烟标识采用国际通用的红色与黑色展示;标志文字包含中英文,均是黑色,内容是“根据规定,本场所禁止吸烟,投诉或发现违规行为,请致电:88888888。落款”。标志中投诉举报电话根据监管部门的不同分别设立印制。

      推进会要求,市区全面加强控烟,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带头禁烟,在合适区域设置吸烟区,有效劝阻外来人员在禁烟区域内吸烟,为全市控烟工作做表率;机场、车站、商场、银行网点和娱乐场所等生产、服务、经营领域,要有醒目的禁烟标志,严格禁烟,配备专(兼)职控烟劝导员(戴袖章),及时有效地巡查劝阻吸烟人员;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区、会议室、门厅等公共区域要规范张贴控烟标志,禁摆烟具,规范设置吸烟区,干部职工要积极控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