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昨检查“控烟条例”实施情况 呼吁“系统控烟”
 
      “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实施第47天。昨天下午,福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检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情况。27名人大代表兵分两路对上步中学、福田中学、福田区中医院、莲花街道办进行了实地检查。记者随检查团采访发现,学校控烟效果好,但出校门不远的小卖部就有香烟销售。“他们的香烟不卖给学校师生才怪呢。”有人大代表指出,一个单位控烟“闭门内循环”还不够,系统控烟才真有效。另外,“处罚程序太复杂,处罚个人执行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学校:校内禁烟 老师“烟民”锐减
 
      在上步中学,记者看到校园里走廊通道的醒目位置都贴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志,2011年底该校已获得了市教育局和市卫人委联合颁授的“无烟学校”。该校有关负责人透露,当年申报“无烟学校”时,学校每个楼层都设有“控烟员”,同时规定老师在校园内抽烟每次罚50元。“学校共有教职员工152名,当年有‘烟民’20人左右,到现在只剩8名老师抽烟了。目前,想抽烟的老师只能到校门外过烟瘾,在校园内是坚决禁止任何人抽烟的。”该负责人说,其实,到成功创建“无烟学校”,总共只罚过2次,关键是“真正按规定执行了,违规抽烟的人就少了”。据其介绍,该校早在1999年就开始对学生抽烟进行监管,规定学生抽烟将被通报批评或警告处分,同时还接受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发现有着该校校服的学生抽烟情况的举报。
 
      在福田中学,学校创意的半人脸半骷髅头吸烟警示图获得不少代表的认可,直指这样形象的图像警示比单纯的标识更有力。该校校长郭其俊透露,该校教职工200多人,基本上都不抽烟。学校对老师在校园内和在学生面前抽烟实施严格的惩处制度,第一次口头警告,第二次每次罚50元,第三次将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控烟处罚程序太复杂
 
      不过,在校门外,离学校很近的小商店,人大代表发现仍有香烟售卖,形成了引诱师生抽烟的潜在危害,希望有关部门注意,系统执法维护良好的控烟环境。
 
      福田区卫生和计生局局长董宏伟透露,自《条例》实施以来,该区一共开展了4次集中执法行动,查处投诉39宗,其中对不配合检查的一间场所实施了处罚。新控烟条例实施以来,“信访投诉量猛增,反复投诉多,处罚个人执行难,处罚程序太复杂”仍然是目前实际执法中的大问题。
 
      “对违反条例的吸烟者,当执法人员取证时,需要当事人提供相关身份证明、签署多达4种法律文书、现场缴纳罚款等例行手续,当事人很容易采取离开现场、拒绝配合的应对行为。”对此,董宏伟建议简化投诉处理程序,提高执法办案的水平和效率,同时建议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控烟的威慑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