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这个简单的常识烟民们都知道,但真要戒就难了。4月22日下午,市卫计委 、市社保局、崂山区人民政府等部门共同启动“烟草依赖管理项目”,首批选择崂山区十家社区医院试点,计划为1000名需要药物介入的吸烟患者提供免费治疗。这是国内第一个在社区开展的戒烟药物干预项目,也是青岛慢病管理项目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呼吸病学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教授介绍,我国有3亿以上烟民,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口高达7.4亿,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吸烟造成的烟草依赖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成瘾性神经精神疾病,已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吸烟成瘾者单靠毅力戒烟成功率只有3%,而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配合必要的药物,可使成功率提高到50%以上。
 
     “戒烟疗程只有12周,所需费用仅为降血压的1/4,降脂的1/25。”王辰表示,在韩国、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比利时等国家,都把烟草依赖作为独立疾病,纳入了医疗保障范围,从而大幅提升全民戒烟率,降低吸烟所致的各类疾病而消耗的社会医疗成本。
 
     此次青岛试点的项目,探索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公益性戒烟服务模式,首批1000人的戒烟药物费用及医疗人员的培训费用等,都由参与试点的社会机构来支付。据悉,青岛首批试点项目将在十家社区医院开展,具体名单尚未确定。
 
     按照计划,5月上旬前将对入选单位进行工作部署;5月中下旬举行医生控烟教育启动会,对医生进行戒烟治疗培训,规范戒烟治疗流程;6月份由社区医生对覆盖人群进行戒烟教育,对有意愿参与戒烟治疗的吸烟患者开展登记;7月起全面开展对就医患者社区居民的戒烟教育和治疗工作;11月中旬开始对戒烟教育、治疗、用药的人群进行分析,对试点效果进行总结评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