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场所抽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也是明令禁止的行为。然而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商场、饭店、车站等多处公共场所,发现仍有人“吞云吐雾”,更有甚者吸完后将烟头随地一扔了之。
    
     无烟商场洗手间内弥漫烟味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便捷的公共场所提供给社会大众,但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正抹黑着城市的形象,公共场所吸烟就是之一。2011年5月1日,我国卫生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简称“80号令”)正式实施,新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另外,在2013年12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有关规定的通知》,旨在促进公共场所禁烟,加快控烟履约步伐。
    
     那么现在公共场所还有没有人吸烟?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曲江银泰商场。由于无烟商场已经实施多年,记者看到,该商场销售区内均无人吸烟。但走到3楼洗手间门口,一股呛人的烟味扑鼻而来。尽管洗手间内墙壁和水池旁都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
    
     商场洗手间内烟味强烈,便槽旁还残留着清洁工来不及清扫的烟蒂。保洁员说,因为商场没有吸烟的地方,有的顾客只好到厕所过烟瘾,男厕所吸烟的情况比较普遍。
    
     “现在很少有人在逛商场时吸烟,偶尔有顾客吸烟,我们也会及时上前劝说制止。”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餐厅里“吞云吐雾”大有人在
    
     中午12时许,在五味什字一家餐厅,记者看到室内两面墙上张贴着“禁止吸烟”标志,但是依然有很多食客在餐厅内大口吸烟,餐厅里面香烟缭绕,味道呛人。就餐的还有不少老人、儿童,也包括一名孕妇,但烟客们丝毫没有顾忌,服务员也并没有上前劝说顾客将烟熄灭,禁烟标志显然成了摆设。记者仔细观察,一位中年男士在等待饭菜上桌和吃饭间隙,半个多小时的工夫,一共抽了10根烟。“上前制止,有的客人不满意就不会再来了。”一位服务员有些无奈地说。
    
     在火炬路一家咖啡厅里,墙上也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也有客人吸烟,厅内烟雾缭绕。服务员告诉记者,公共场所禁烟比较难,主要是烟民缺乏自律,对许多烟民来说,吸烟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电梯里抽烟 大街上烟头随手丢
    
     “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同时也影响他人健康和环境。”市民肖女士说,自从前不久搬到高层居住以后,常遇到电梯里有人抽烟。“密闭的空间抽烟挺让人烦的,烟味呛得让人嗓子特别不舒服。”肖女士说。
    
     肖女士说,有的人进电梯前还比较自觉地把烟灭了,有的人直接吸着烟进电梯,毫不在乎电梯里其他人的看法,还有的人上电梯前抓紧抽上一大口,再将烟扔掉。电梯里“禁止吸烟”的标志那么明显,还是有人吸烟。同住一栋楼,遇到这种人,是说还是不说?
    
     公共场所有人不自觉吸烟,大街上随手丢烟头的人更多。记者在街头一个垃圾箱旁边看到,地面上有不少烟头,尽管眼前就是垃圾箱,但很少有人吸完烟自觉将烟头扔在垃圾箱的灭烟区,这种行为也破坏了城市的整洁环境和文明形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