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抽一根。”老李给同伴点上烟后,深吸一口气,悠然地吐出一个烟圈,路过的一名妇女用手挥散空气中的烟圈,对他俩斜视一眼。一旁的墙上,“吸烟区”三个大字格外醒目。老李和同伴所处的位置是渝中区人民广场纳凉点吸烟区,同时也是轨道二号线曾家岩的一个出口。
 
     很多人觉得不妥
 
     在轻轨二号线曾家岩站,从站台到A出口要穿过一条近500米长的地下通道,其中有200米的地方,被用作人民广场的人工纳凉点。吸烟处就设在轻轨出口的扶梯旁。
 
     “怎么把吸烟区设在这里嘛。”昨日中午,不少从轻轨站出来的市民纷纷捂鼻快速通过。附近的摊贩说,吸烟区设在这里已经有段时间了,纳凉点的人都是到此处吸烟。
随着最近重庆的气温升高,来纳凉点乘凉的人明显增多,对于这个设在轻轨出口的吸烟处,很多人觉得不妥,“方便了纳凉点的烟民,却苦了经过此处的市民。”周女士是一名上班族,每天早上都会坐轻轨到曾家岩上班。她每次从A出口处经过,都会见到不少人围在这里吸烟。“每次经过都烟雾缭绕的。”
 
     保安说实属无奈
 
     纳凉点的保安说,将吸烟处设在这里实属无奈,若不设立吸烟点,一些市民便会直接在纳凉点内吸烟,“纳凉点内很多老人、小孩和孕妇,这也是为了他们的健康着想,不让他们吸二手烟。”
 
     至于为何不将吸烟处设到室外开阔处。保安坦言,室外气温太高,即使将吸烟处设到室外,又有多少人愿意顶着太阳到室外吸烟呢?于是,出于对多数人健康的考虑,他们将吸烟处设立在出口扶梯旁。
 
     随后,重庆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在纳凉点乘凉的20位市民,询问他们对吸烟处设在扶梯旁的看法。有16人表示在此处设立吸烟点不妥,这里人流过于密集,应该将吸烟点搬到室外开阔处;仅有4位市民认为此处设立吸烟点比较好,为烟民提供了一个固定的吸烟场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