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机构一份关于《云南领导干部控烟意愿调查及影响分析》指出,对205名在某机构参加培训的我省、各级领导干部开展问卷调查显示,云南领导干部吸烟者所占比例较大,而在控烟态度方面趋向积极。
 
     云南是烟草大省,烟叶产量约占全国的40%,卷烟产量占20%,烟叶种植面积、烟叶产量、卷烟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云南的烟农、烟民比例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经济对烟草的依赖度极高。如何控烟,在云南可能是最有典型意义和代表性的问题。而在众多的控烟力量中,政策的指定及执行者即领导干部的影响不可忽视,甚至是控烟的关键性因素。
 
     根据调查显示,受访者中吸烟者占42.9%,吸烟者吸烟的场所主要是办公场所的占比达51.7%,88.1%的受访者对别人在自己面前抽烟表示无所谓,或是反感但不劝阻。
 
     不过,在公众控烟教育方面,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表示明确的支持态度。有95.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应该控制烟草使用。有71.6%的调查对象所在单位或当地相关部门开展过控烟活动。在控烟方法的选择方面,选择“政府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制定相关法律”和“加强公众教育”的受访者分别占到了76.8%、67.5%、64%和75.3%。
 
     在对控烟的态度方面,认为领导干部应该在公共场所带头不吸烟的比例占到97.1%,愿意在公共场所带头不吸烟的占到94%。在公共场所能做到不吸烟、不敬烟的比例达到95.3%和89.3%。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在云南地方的控烟进程中,领导干部的作用举足轻重。领导干部带头控烟将有利于改善地方较为严重的吸烟风气。可以促进地方控烟公共政策的形成。触动地方政府对烟草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型,加强控烟的方法和策略研究推出,加大控烟立法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