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市民如何投诉?全市“控烟热线”有望归并至12345热线平台。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控烟条例执法检查透露,本市室内全面无烟立法的必要性和紧要性已毋庸置疑,立法调研正在推进中。

 
     来自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各个区县健康促进办公室组织控烟志愿者,集中巡防餐饮、娱乐、网吧、政府机关、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近2万户次,向监管部门提出建议罚款145例、被采纳37例,采纳率25.5%。4个主要执法部门对99家场所和31名违规吸烟者处以罚款26.14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文化执法部门的执行力度居全市首位,共对46家场所依法处以罚款;卫生监督部门执行力度较上年度显著增强,共对23家、10名个人依法处以罚款。截至上半年,全市已有658家区镇机关签订了创建承诺书,长宁、浦东、闸北等不少政府办公大楼已完成室外吸烟区的设置。
 
     今年8月,国家卫计委公布了2013年全国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暗查情况排名,上海综合评分排名第一。这得益于志愿者社会监督和部门执法联动,发现问题迅速反馈、督促整改、跟进执法。为便于广大市民参与控烟监督,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近期启动了“全市控烟监督电话归并至12345热线平台”的相关准备,经与市12345热线办公室的初步沟通,确认了归并的可行性,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此外,室内全民无烟立法的课题研究也在推进中。依照现行控烟条例,“同一屋顶”下对“禁烟区”和“非禁烟区”划分,不但不能有效减少烟害,更增加了投诉和执法的难度。今年6月,“上海市无烟环境立法高层研讨会”上,30多名各界专家一致认为:室内全面无烟立法的必要性和紧要性已毋庸置疑,目前,控烟条例修订的执法监督技术难题亟需彻底研究。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吁请市人大常委会将控烟条例修订纳入明年立法计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