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11个世界男性健康日到来之际,我国首个由医学生组成的“控烟健康教育讲师团”昨天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正式组建。

  控烟讲师团的25名讲师都是哈尔滨医大在校医学专业的硕士生和本科生,专业涉及临床、麻醉、护理、管理等。讲师团发起人,哈尔滨医大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王丽敏教授和讲师团成员为该校200余名新生控烟骨干做了《准医务工者的社会责任——无烟环境的捍卫者和控烟的表率》的开场演讲,向有志于参与控烟工作的志愿者宣讲了如何拒绝第一支烟、二手烟的危害及其预防措施和医务工作者从事控烟工作的意义。

  王丽敏教授说,成立讲师团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医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表率作用,从入学开始进行宣讲和培训,他们将来参加工作后,能做到自己不吸烟,并积极参与控烟活动。

  据了解,哈尔滨医大的控烟志愿者今年以来已经在哈尔滨市第163中等进行了两场以“吸烟的危害”、“如何拒绝第一支烟、“如何帮助家人戒烟”等为主题的班会,有400多名初中学生在培训中受益。

  王丽敏教授告诉记者,讲师团的规模还将通过不断招募新生扩大,既可以避免因学生毕业带来的人员流失,同时还能通过“以学生教育学生”的方式,达到在校园内拒绝烟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目的。

来源:人民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