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江苏居民总体抽烟率为26.2%。基本上,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抽烟。调查还显示,江苏烟民抽烟挺凶,烟民平均每天抽烟15根,一成多为每天超过一包的“老烟枪”。
     
     江苏烟民日均抽15根烟
 
     该调查针对15周岁以上的人群,一共调查了12000人。调查显示,江苏居民吸烟率为26.2%,也就是每4人中就有一人抽烟,与往年总体持平。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5.7%,女性吸烟率为2.9%。与往年相比,这个数据呈现男性吸烟者略有下降,女性吸烟者人数略有上升的情况。与2011年的统计数字相比,女性吸烟者就上升了0.4个百分点。而江苏人平均从23岁开始吸烟,女性吸烟者初次吸烟年龄比男性晚了10年以上,多与压力有关。江苏人被动吸烟率为48.3%,女性被动吸烟率高于男性。
 
     除了吸烟比率较高外,江苏烟民抽烟还挺凶。调查显示,江苏居民平均每天吸烟量超过15根,即使吸烟数量少的女性,也超过了每天12根。而每天超过一包的吸烟者,达到了12.8%。
 
     高校暗访控烟形势也严峻
 
     即使是在学生较多的高校,控烟形势也比较严峻。中国控烟协会曾经连续3年对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进行过暗访,达到及格线的学校比例未超过25%。室内有烟蒂和室内有人吸烟的高校比例虽然逐年下降,但一直存在,设置室外吸烟区的高校不足5%。
 
     江苏高校中,在吸烟场所上,食堂、男生宿舍一直是吸烟的重灾区。从专业情况来看,语言类专业吸烟状况较好,而政法、师范、体育三个专业吸烟情况较为严重。江苏高校中,一些大家认为学生们可能禁烟意识比较好的学校,比如一些大学的医学院,排名也并不理想。
 
     “三手烟”可能数月不散
 
     很多人熟悉“二手烟”,但在被动吸烟的情况中,其实还包括“三手烟”。呼吸科专家介绍,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是头发和皮肤上的烟草残留物。这种残留物表面粘附力很强,伤害身体持续的时间也最长,可能几天、几周甚至数月都不消散。它们会重新回到空气中或是通过人体的接触再次被吸收。如果空气中有亚硝酸物质,“三手烟”还会与其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很强致癌性的亚硝胺。
 
     相对成人来说,儿童免疫系统较弱,更易受到“三手烟”的危害。除了直接引起婴幼儿的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问题,还会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