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北京  明天,控烟条例将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进行第二次审议。在今年7月24日,市人大对《控烟条例》进行了一审后,市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孙世超在审议意见报告给出结论:“规定的过于笼统,约束边界不够清晰。”同时建议研究在不给他人造成烟草烟雾侵害的前提下,对室内工作场所,进行分类管理。
     即将进行二审的条例将会如何修改?今后禁烟处罚将会遇到怎样的难题?对此,相关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禁烟监督处罚将紧盯单位,“个人的吸烟行为转瞬即逝,取证难度大。”
 
     《控烟条例》明天将迎来二审。此前,条例曾被简化为“除了私人住所外,带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这意味着吸烟室、吸烟区都将成为历史。但今年7月底,条例在一审前夕突然做出修改,对工作场所禁烟范围的设定,从之前的全部“室内区域”,缩小为“共用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这条修改意味着,如有你有一个单间的办公室,那么就可以在单独的办公室里吸烟。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表示,只有全面禁烟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中国在2005年签署的该公约。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各界针对“室内工作场所”禁烟范围的争议和意见,包括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的建议信,都已经由北京市控烟协会收集、整理,正式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
 
     《条例》将禁烟的处罚权交给了卫生部门。业内人士表示,今后监督处罚将紧盯单位,“个人的吸烟行为转瞬即逝,取证难度大。”条例规定,卫生部门检查人员有权进入禁烟场所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核实,有权取得场所的公共安全图像信息等证据材料,“也就是说室内监控的录像,检查人员有权调取。”按照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支持、协助并如实反映情况,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市爱卫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本市的控烟面临着监督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市爱卫办只有1个人在管控烟;各区县爱卫系统也有人管控烟,但都是兼职,可能只有半个人。”与此相对应的全市常住人口中,15岁以上吸烟者有188万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