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下午,云南首家民间控烟机构超轶健康咨询中心邀请昆明媒体记者就公共场所实施禁烟的可行性进行探讨。部分与会者认为,云南人种烟、抽烟的习惯由来已久,公共场所禁烟任重道远。

媒体记者讨论在昆明控烟的现实和出路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云南这个烟草大省究竟行得行不通,控烟立法能不能管住人,如果有人非要在公共场所抽烟,谁来制止谁来罚款?罚的钱又怎么使用?诸多疑问,使人对《昆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修订)》显得疑虑参半。10月22日下午,云南首家民间控烟机构超轶健康咨询中心邀请昆明媒体记者就公共场所实施禁烟的可行性进行探讨。

  《昆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修订)》(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于2010年8月31日举行听证会,相比于2002年8月昆明市政府颁布的《昆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2010年的《办法》扩大了禁烟范围,把过去没有纳入到禁烟范围的公共场所也纳入了禁烟范围,包括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议室、礼堂和公共走廊;公共文化场馆室内,宾馆酒店等室内公共场所。

  与会媒体记者提出,该《办法》最大的不足在于可操作性不强,仅靠一部“立法”出马就全面禁烟有点孤注一掷。香港经验虽然成功,但是不适用于内地。据了解,香港目前有约60万烟民,从事控烟工作的政府专职工作人员有130多人,还有大量的禁烟“督察”,每年用于控烟的经费超过5500万港币。只要在街头掏烟,马上有“便衣”出现,而且对抽烟者罚款严重。而另一份数据则显示,中国内地烟民约3.5亿,专职控烟人员13人,控烟经费约1400万人民币。记者在昆明街头现场调查的情况是,在小西门一人流量极大的“山寨”手机卖场内,流动人群和营业员在内,有不少于60人在吞云吐雾,全国各地到处都是如此庞大的烟民,怎么逮?怎么罚?

  有媒体记者认为,现在的控烟行为是自下而上,只有民间力量在运行。而政府官员的考核以GDP为主,控烟势必影响税收,因此政府官员的决心影响着控烟步伐。在《上海控烟条例》听证会上,上海烟草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陈超英就提出被动吸烟对健康没有危害的颠倒黑白的理论,这种理论在官员中不乏支持者。

  部分与会者认为,云南人种烟、抽烟的习惯由来已久,公共场所禁烟任重道远。有不少瘾君子认为控烟就是剥夺他吸烟的权利,其实他在自己家里是想怎么吸就可以怎么吸的。至于到了公共场所,到了单位里,必须控制自己的抽烟欲望,禁烟应从单位一把手抓起,领导没有“免责”的特权。公共场所设“吸烟区”只是第一步,只有取消“吸烟区”才能达到公共场所禁烟的目的。

  “尽管云南是烟草大省,但吸烟习惯是后天形成,仍有扭转的可能。我们希望云南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条例能尽快出台并落到实处,成为全国第一家公开在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的省份。这样的意义重大,意味着控烟的步伐向前迈进一大步。”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超轶健康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李晓亮说。

来源:云南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