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卫生部在京举办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2009-2010年度总结表彰暨2010-2011年度启动会。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出席总结表彰暨启动会并讲话。

    刘谦指出,卫生部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控烟政策文件;2009年和2010年共在全国110个城市创建660个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示范基地,开展针对各省(区、市)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的明察暗访工作,开展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活动;大力加强控烟履约宣传工作;积极推进银川、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方公共场所禁烟法律法规出台。

    刘谦肯定了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取得的效果以及媒体在控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广大媒体更加关注控烟这个社会问题,围绕下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方案,坚持不懈地加强控烟宣传工作,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烟草控制的舆论氛围。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国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创建,动员媒体和社会舆论监督《决定》的落实,营造支持性社会环境,卫生部在会上启动了“2010-2011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新一轮的大众传播活动除了继续动员媒体参与控烟作品报送、评奖之外,还将围绕世界卫生组织MPOWER控烟策略及无烟医疗卫生系统等重点工作,开展更大范围的媒体培训与动员、开发制作更有针对性的传播材料以及组织实施更广泛深入的系列健康教育活动,掀起控烟宣传的新高潮。

    会议由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秦耕副司长主持。会上,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秦怀金副司长总结了2009-2010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开展情况;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毛群安主任介绍了2010-2011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工作内容、重点及意义;清华大学国际传播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希光教授和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锋分别代表专家和媒体发言,呼吁更多专家和媒体积极参与控烟宣传报道,营造有利于控制烟草危害的社会氛围。

背景链接

    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是覆盖全国的控烟宣传媒体倡导与激励活动,由卫生部主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承办。活动旨在动员媒体积极参与中国的控烟宣传工作,推出更多、更好的控烟新闻报道和科普作品,推动我国控烟履约工作。本年度活动征集检索了2009年3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期间刊播的控烟相关文字、电视、广播三大类作品,并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共收集作品14000余件,经过初步筛选剔除重复报道和简短报道,获得深度报道文字类作品2337篇,电视类作品25部,广播类作品28部,覆盖了400多家媒体。经过初评、终评和复议等多轮次的评审,最终评选出文字、电视、广播三大类获奖作品38部,并评出媒体控烟宣传贡献奖13个和个人控烟报道贡献奖5个。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2010年全球成人烟草调查(GATS)结果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男性人群现在吸烟率为52.9%;现在吸烟者超过3亿,约占全球吸烟者总数的三分之一;被动吸烟人数更是高达7.7亿。2009年5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发布《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提出确保2011年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目标。为带头贯彻落实《决定》精神,积极营造清洁健康的工作环境,今年5月,卫生部宣布开展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活动,印发《无烟卫生部机关管理规定》,将无烟卫生部机关创建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卫生部新闻办10月15日发布)

来源:卫生部网站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